[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中原粮仓越筑越坚实

2017-09-10 1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对河南农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

  河南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粮食产量已经站在较高基点基础上,不再一味追求产量的增加,而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采取建设高标准粮田、强化农技农机推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系列举措,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中原粮仓越筑越坚实。

  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为71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夏粮生产第一的地位。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河南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粮食产量已经站在较高基点上,对保障粮食安全而言,不能再一味追求产量的增加,而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近年来,河南着力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产能。按照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2012年以来,河南省累计投入414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5622万亩。预计到2020年,河南省将在全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95个县(市、区)建成6369万亩高标准粮田,总粮食生产能力超过1300亿斤。

  高标准粮田里,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业抗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成方连片的高标准粮田,为现代化农机化作业提供了广阔舞台,推进了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发展,有效提高了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据河南省农业厅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高标准粮田建成区夏粮平均亩产达542公斤,比全省夏粮平均亩产高15.3%;秋粮平均亩产达583公斤,比全省秋粮平均亩产高15.2%。

  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共有3200多亩地,尽管收获前一场大风导致部分倒伏,但今年小麦平均亩产仍上千斤。沈家村的这片地,以前是“望天收”,亩产不过七八百斤,如今被改造成了高标准粮田。“地块大又平整,雇收割机收麦每亩地能便宜五六元。”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说,小麦今年浇了两三次水,地头有电机井,刷卡就能用,省时省力省钱。

  尉氏县农业局局长杜建霖告诉记者,以前农民浇水用柴油机,既贵又费事,高标准粮田能降低生产成本和灾害影响,提高了土地生产能力。“高标田平均产量比普通大田高约20%,每亩小麦能多产一二百斤。”杜建霖说。

  新粮农成种粮主体

  “种地半年,不如在城里打工半月。”农业的比较效益如此之低,谁来种地?种粮如何让农民增收,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河南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些新主体逐渐成长为全省粮食规模生产的主力军。

  8年前,在外干了20多年包工头的唐全合决定回鹤壁市老家种地。“当时年轻人出去打工,种地的多是老人妇女,地种得不好甚至有撂荒,谁来种地让人担忧。”唐全合说。

  借助政策支持,唐全合从300个农户手中集中了1万多亩土地,其中流转1400多亩、托管8700多亩。与农户种地不同,唐全合雇用种地能手进行科学管理,注重先进农技农机的应用,在农民中较早用上“星陆双基”系统,实现种田从凭感觉到靠卫星的转变。

  除了种植手段变化,新粮农也不再单纯追求产量。“前两年我们种的高产小麦‘周麦16’,农业部的专家来测产,实打验收每亩710公斤!”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傅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太华说,尽管单产这么高,去年他仍放弃了“周麦16”等高产品种,种上了“西农979”等优质强筋小麦。“‘西农979’的产量虽没有‘周麦16’那么高,但可加工成专用面粉,每公斤要比‘周麦16’高出0.4元。”付太华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带来了粮食生产方式的改变。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杰有多年食品企业高管的从业经历,他将工业化的标准生产模式引入农业领域,也就是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技、收储为一体的封闭式全程化服务。

  合作社往上对接企业,根据订单确定种植面积,统一加价收购;往下联系乡镇、村负责人安排农户生产,与科研技术推广部门合作,给农户提供良种及配套服务。目前,李杰发展入社成员203户,组建了“强筋小麦”千亩高产攻关示范方、万亩示范方,组建“优质玉米”千亩高产示范方,统一种植优质强筋小麦5万亩、优质玉米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60个行政村、1.2万户农民。

  用高科技提质增收

  信阳市息县农民柳学友流转了1.6万亩土地。从去年春耕起,用上了植保无人机。“种这么多地,一旦发生病虫害,只有用无人机才能管理过来,还能避免农药伤人,很好保障了粮食质量。”柳学友说,无人机喷防用水量可节约60%,人工成本则从原来的每亩6元降到1元以下。

  “现在拿着手机点几下,就能联系来大型收割机,几个小时就收完麦子了。”驻马店正阳县汝南埠镇农民黄宝柱说。

  目前河南农作物耕种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79.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长期以来,小麦的品质与产量是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河南省科技人员依据河南的光热条件,不断更新品种,河南优质小麦品种形成了庞大的集群。今年“三夏”时节,在漯河市郾城区千亩示范方里,“丰德存麦5号”经过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等专家组成的验收组现场测产,平均亩产704.80公斤,创造了强筋小麦的高产新纪录。小麦专家、河南农大教授郭天财表示,优质又高产,河南省优质小麦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未来将大幅度提升河南乃至全国黄淮流域小麦品质。

  “农科院专家真是中,郑麦366落户到平陵。抗寒抗旱抗倒伏,田间管理真轻松。优质高产又优价,种了以后还要种。”在河南延津县平陵村,农民张文明用这段顺口溜表达了优质良种给他带来的丰收喜悦。张文明说,郑麦366每亩能多收入100元,村里3000多亩地,一年就多挣了一座二层小楼钱。

  “我省夏粮生产多年来连续丰收,实际上早已打破了粮食生产‘三丰一歉’的传统规律,靠天吃饭已经基本成为过去时。”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雷振生说。

  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认为,今年河南夏粮生产创下纪录,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取得的成效。“粮食连年丰收倒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中原粮仓越筑越牢,就要从一味追求粮丰囤满,向优质高效迈出坚实步伐。”宋虎振说。

  目前,河南省正着力从发展大宗普通农产品向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蔬果的“四优”转变,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因地制宜推进“四化”,即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拉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