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5年]"美丽中国"背后的故事:绿色制造成就强国梦

2017-08-10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经济日报》派出9位记者,分赴江苏、云南、湖南、湖北、广西等地,以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山东泉林集团、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历时20多天,深入采访当地干部、群众在探索绿色发展、绿色生活之路上的不懈努力,记录各地在砥砺奋进、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的创新与探索。

  中国经济网记者秦爽(左)在河南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了解精密制造工艺。侯 杰摄

  我这次的调研点——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占地5000亩,目前有6个工厂,200余名员工。

  作为河南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安阳市的装备制造业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至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已有282家,但精密制造产业几乎空白。自2013年安阳精密制造产业园模范工厂项目落地之时,安阳市就提出“以模范工厂为引领,以苏氏集成精密成型技术为依托,将精密制造产业园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发展理念。今年安阳市提出,“打造河南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高精密铸造产业基地,使先进装备制造业成为安阳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艺流程的设计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回收粉尘、蜡、砂浆等“废料”循环利用;二是“苏氏精密制造”技术实现了产品整体质量大幅度减重,减少后续的机械加工,节能降耗,使产品的性价比大幅度提高。公司践行的“生态设计、绿色制造”理念留给我深刻印象,目前公司已在航空、航天、兵器、汽车等军民领域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汽车的“轻量化改造”是其亮点之一,苏氏精密制造技术使得“奔腾B30”车型研发周期缩短至8个月,整车由数千个零件减少至13个结构件,全车减重30%。(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金记者探绿日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