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走向3.0版

2017-06-12 20: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上海自贸区成立三年多来,坚持以制度创新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培育了一百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良种”,如今自贸区创新进入3.0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企业走出去初见端倪。2017-6-12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刚闭幕,上海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三方面五项措施就密集出台,这正是上海自贸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三区一堡”新定位的落实,显示出自贸区3.0版的效率和魅力。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一是以高标准便利化措施促进经贸合作;二是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主要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深度合作、互联互通;三是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

  在推进上海自贸区改革中,自由贸易港区、投资贸易自由化、离岸税制等一系列新词正进入实质性的调研、探索中。今年,上海自贸区将重点推进24项主要工作。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自由贸易港区的方案就是今年的重头戏。扩大开放领域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我们还会在跨境贸易的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一些推进。我们要形成一个政府治理先行区的整体方案。

  自贸区创新的高效推进得益于三年多来一百多项制度创新的积累。如果说负面清单制度、海关分类监管是上海自贸区对标国际校准引进的“良种”,现在已经克服了水土不服,那么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模式则是服务并联、技术嫁接产生的改良品种,而自由贸易帐户、市场监管机构合四为一则是对多项制度创新进行基因重组育成的“新种”。每项创新都让企业得到了红利,振华重工在世界港口机械的占有率高达八成,号称“世界之臂”。

  振华重工总经济师李瑞祥:振华下一步的考虑还是更好提高核心竞争力,一带一路更好地融合进去,更好地践行。给出来的一系列政策,更好地利用。像我们海外子公司的网点设立以后,需要更多的备件、备品的支持,更多资金的支持,做好更大的支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