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病倒后,贫苦婆婆在他们的帮扶下挺过难关

2017-05-18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12日

  地点: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

  “儿媳命苦,年纪轻轻就这么走了,好可惜啊!”今天,衡阳市蒸湘区地税局局长兼党组书记王吉文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宋长云家,看望其在家的母亲曾凡满与孙子宋志刚。说起儿媳,曾凡满眼里噙满泪水。

图为曾凡满与患有脑瘫的孙子宋志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宋长云一家是将军村因病致贫的典型。曾凡满说,儿子宋长云身患重病,只能干一些轻活,儿媳方华梅于2015年因胆结石手术后导流管不能拆除,期间长期治疗,使得原本贫穷的家庭负债累累。

  “她家的情况非常特殊,曾凡满老人没有劳动能力,孙子宋志刚患有严重脑瘫,儿子宋长云又是重病缠身。儿媳方华梅就成了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就会失去最重要的劳动力。为了抢救这个主要的劳动力,我们主张重新对她进行住院治疗。”王吉文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2015年11月,蒸湘区地税局开始对曾凡满一家开展对口帮扶。方华梅被送往衡阳市南华附属第一医院治疗21天。除医保报销,蒸湘区地税局帮助解决住院治疗费53284元,期间发动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捐款8850元。没多久,方华梅腹腔再度感染,生命告急。2016年3月,在蒸湘区地税局的帮助下,方华梅转至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先后进行4次手术,共计花费14万,医保报销1万多,其余均由蒸湘区地税局支付。后方华梅因多器官并发衰竭,抢救无效离世。

  方华梅去世后,原本贫苦的家庭陷入更艰难的境地。“老伴癌症去世,儿媳因胆囊走了,留下脑瘫的孙子,这一次次的打击谁受得了啊!”曾凡满考虑到家庭贫困急需用钱,去外地打工比在本地工资高,决定让孙女放弃学业,随同父亲宋长云赴广东打工。

  王吉文多次劝说,勉励其孙女继续读完初中学业,上高中,考大学,并愿意承担所有学费及生活费用。“我也想让她多读点书,但家庭条件就是这样,不打工不行啊!”曾凡满无奈道。

  针对这一情况,蒸湘区地税局党组调整帮扶思路,决心做好三件事。一是扶“智”,帮助曾凡满孙女完成学业。二是扶“心”,尽可能帮忙减轻脑瘫孙子的生活照料负担。三是扶“志”,耐心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让一家人明白脱贫致富,关键在提高自身能力,靠自身努力争取早日脱贫。

  经过多次协商,宋长云终于同意,外出打工并安排女儿在当地技工职业学校进修,由他陪伴并辅助女儿接受更好的教育,完成学业,再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

  目前,曾凡满一家4口全部纳入低保,每年可以拿到6720元。儿子宋长云赴广东打工干些轻活儿,一年至少可以带回来10000元。衡阳县民政局负责缴纳全家人的医保。

  “现在曾凡满老人和孙子宋志刚均有生活保障,儿子宋长云外出务工,孙女继续学习,一家人的情况正在慢慢好转。”王吉文欣慰地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