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APEC之行,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7-11-10 22:27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11月10日至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十九大闭幕后,我国领导人首次出席的国际多边会议。触角遍及太平洋两岸、拥有21个成员的APEC,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牵引世界目光。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在世界经济大融合、大联动时代,协调合作、互利共赢才是发展之道。当前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诸如如何找到新经济增长点、如何巩固增长引擎地位等。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其覆盖全球人口40%,全球经济总量60%,全球外贸总额48%,已成为全球宣介的重要“讲台”。

  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短短一天半的时间里,习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两个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回应全球期待,习主席此行有助于推进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将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张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并采取积极行动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红利。“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共赢主义时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此次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其包容发展、互联互通等重点议题均与中国理念一脉相承。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增长、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程对全球经济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美国《华尔街日报》刊发的评论提到,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经济将少增三分之一。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遵循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自始至终都为周边国家提供着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习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既引导了APEC发展方向,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将为亚太大家庭发展繁荣注入中国动力,也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