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现全球大国的应有风范

2017-01-17 09:5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美媒关注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

  中国展现全球大国的应有风范

  光明日报华盛顿1月15日电(记者韩显阳)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主流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报道。

  《纽约时报》在以《瞄准全球事务领导权,习近平将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为题刊发的文章中指出,当全球精英们在白雪皑皑的达沃斯汇聚一堂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阔步走进会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这将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加入到这些政治领导人和商业高管之列。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获准进入国际贸易市场的中国受益匪浅,它现在可能已经成为该体系最坚定的拥护者。“习近平的出席是合乎逻辑的一步”。文章还称,现在中国已是经济全球化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习近平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适逢历史性转折点。就在习近平主席打算在达沃斯发表演讲的时候,即将成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却表示,美国应该放弃其自从二战以来一直在扮演的传统超级大国角色,包括它在一项全球自由贸易议程中的领导地位。

  《华尔街日报》在《习近平将在达沃斯强调中国负责任的全球角色》一文中指出,习近平将释放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并且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信号,强调中国支持全球合作和自由贸易。文章称,在“分裂美国”的2016年总统竞选过后,中国将会在这一关键性时刻走到国际舞台前,向全球展示自己稳定的一面。不仅如此,在特朗普“美国优先”口号的衬托下,中国经济贡献中包含的“中国智慧”也将在国际舞台上闪现出不一样的风采。该报援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的话说,习近平将阐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并将在与政治、经济和学术领域领袖会晤中“贡献中国智慧”。

  彭博社刊文指出,习近平主席将是年会上“最尊贵的来宾”。首次出席达沃斯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率领史无前例的庞大商业代表团,代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会。在一些国家忙于“内斗”之时,中国正展现真正的全球大国、强国的应有风范。

  美国广播公司(ABC)援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的话说,一个“强大的”中国商务代表团将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从经济实力来说,中国很快将等同于美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7日 10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