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新 绘制中瑞互利共赢新蓝图

2017-01-12 15:06 来源:新华网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年伊始,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篇。

  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其间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深化中瑞伙伴关系,带动中欧整体合作;提振世界经济信心,推动全球治理变革。习主席新年首访,立足一国,面向欧洲和全球,分享治理智慧,彰显大国担当,为世界注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正能量”。

  合作创新 绘制中瑞互利共赢新蓝图

  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花园之国”瑞士。瑞士联邦委员会官方网站早早发布访问消息,称习主席此访是“瑞中政治经济关系前所未有紧密的标志”。

  第一批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第一批在中国建立工业合资企业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第一批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开创多个“第一”,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欧洲等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建交60多年来,中瑞两国共同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

  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2016年4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

  “首创精神一直让瑞中关系充满惊喜,我们热切期待习主席的新年首访。”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看来,“创新”一词非常准确地指明了中国和发达国家关系未来发展方向。“瑞士抓住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大国的机遇拓展对华合作的做法,为其他西方国家树立了典范。”

  当前,中瑞关系呈现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20多个政府间对话磋商机制运转顺畅,双边贸易逆势增长,经贸合作亮点纷呈。2016年年初,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挂牌营业,标志着新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在瑞士这一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正式启动。

  不到一年时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令外界对中瑞关系未来抱有更大期待。访瑞期间,习主席将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中瑞关系是大国和小国平等相处、合作共赢的范例。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对中欧关系发展和国际治理体系良性变革将起到重要推动和示范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