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瑞士]看看习主席到访的瑞士首都伯尔尼有多美!

2017-01-17 18:19 来源:央视新闻

  说起瑞士,你能10秒时间内说出它的首都吗?伯尔尼,可能是世界上最低调的“首都”了。瑞士的首都伯尔尼,也是全国交通中心,重要陆空运输枢纽和文化中心。伯尔尼面积230多平方公里,海拔550米,当地居民主要讲德语。该城市的主要工业有电机、精密机器、纺织、化学、制药、食品、印刷等。

  从地理位置上看,伯尔尼位于瑞士的中西部,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横跨阿勒河的7座宽阔大桥把老城和新城连接起来。伯尔尼气候温和湿润,冬暖夏凉。伯尔尼老城至今仍完整地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风貌,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联邦政府大厦建于1852至1857年,属于文艺复兴时期宫殿式的建筑。大厦左右两翼是联邦各部的办公楼,中间圆顶下面是联邦议会两院的会议厅。(央视记者田晓春陶郎关庆飞)

  一图| 瑞士首都真的不是苏黎世、日内瓦!这些国家的首都容易搞错,你能答对几个?

  北京时间15日19点20分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苏黎世,开始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在瑞士的多个国际组织。

  说起瑞士,你能10秒时间内说出它的首都吗?

  日内瓦?

  不是苏黎世吗?

  难道是洛桑?

  对,是巴塞尔!?

  。

  。

  。

  。

  。

  瑞士首都是伯!尔!尼!

  伯尔尼鸟瞰图很震撼

  伯尔尼老城建筑典雅

  除非您是地理知识达人,要不然真未必知道这座城市。伯尔尼,可能是世界上最低调的“首都”了。

瑞士享有“钟表王国”的美称,伯尔尼也以“表都”著称,钟表商店比比皆是。

  瑞士首都伯尔尼地标--伯尔尼钟楼

  伯尔尼旅游业并不占主导地位,所以表店的价格水分会相对比较小,就连瑞士人也比较倾向到此购物。

  苏黎世、日内瓦声名在外,伯尔尼为何却是首都?我们不妨先来个对比,看看瑞士的四大城市都有何特色?

  (点击图片可放大观看)

  1848年,在瑞士建国时,瑞士民众决定在伯尔尼、苏黎世、卢塞恩3座城市之间选择联邦政府所在地,最后投票定在了伯尔尼,也就是瑞士的首都。

  那为何没选苏黎世?

  很多人认为这是德语区和法语区的一次妥协。日内瓦是法语区的中心,国际知名度最高,而苏黎世是德语区的中心,经济实力最强。任何一个被定为首都,都会使对方不快。伯尔尼虽属德语区,但又距法语区不远,所以把联邦政府设在这里,大家都能接受。

  看到上边的对比图,您可能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国际机构组织都爱扎堆瑞士?

  国际红十字会(瑞士日内瓦)

  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即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

  奥林匹克博物馆(瑞士洛桑)

  国际足联(瑞士苏黎世)

瑞士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也是一大加分项,这湖光山色的美,谁不愿意置身其中。

  好,该出题啦!最容易搞错的国家首都,你能答对几个?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安卡拉(√)

  安卡拉在1923年成为土耳其共和国的首都,除了是目前的政治中心,古罗马人、古希腊人的历史遗迹也存在于此。而伊斯坦布尔为土耳其第一大城,也是全球唯一跨欧、亚大陆的城市,

  澳大利亚

  悉尼(×);墨尔本(×)堪培拉(√)

  如果你选择墨尔本算答对一半!在将近一百年前,澳洲的首都确实是在墨尔本,但1927年时悉尼、墨尔本两大城市在争夺首都之位,最后协议取两个城市的折中点——堪培拉为新首都,这里也成为全澳洲公务员最多的城市!

  加拿大

  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渥太华(√)

  加拿大的官方语言有英、法两种,而多伦多是英语第一大城;蒙特利尔是法语第一大城,选谁才对呢?于是最后选择两城市的折衷点渥太华为首都。

  巴西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巴西利亚(√)

  里约热内卢曾是巴西的首都,但在1960年,政府决定迁都巴西利亚,摆脱拥挤不堪的里约,重新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城市。

  缅甸

  仰光(×);内比都(√)

  内比都名字的意义为皇家首都。原首都为仰光,但2005年,政府宣布迁都,一夕之间国防部、外交部、内政部等就被迁到了毫无人烟的新都,让人民措手不及。而究竟为什么要迁都,至今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越南

  胡志明市(×);河内(√)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是以前南越的首都。1976年越南统一后,河内成为唯一的首都。胡志明市是目前越南的最大城市和金融经济中心,可以说是越南的经济中心。

  南非

  约翰内斯堡(×);开普敦(√);

  比勒托利亚(√);布隆方丹(√)

  这题要答对,真算是地理牛人了。南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三个首都的国家,并且各有不同的意义:立法首都为开普敦、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行政首都为比勒托利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