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整合资源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

2017-03-13 11: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自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发起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参与精准扶贫,取得了可喜成效。

  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看来,“各类扶贫资源形成合力不够,有的地方没有把‘万企帮万村’纳入党委政府统一扶贫行动中,仅靠工商联和扶贫办推动,工作力度不够”张健表示,有的地方缺乏统筹安排,未能有效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企业捐赠资金,分散使用,效益较低。鼓励支持企业参与行动的措施少,缺乏相关激励机制;金融对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支持力度小,项目难以抵押担保,企业只能依靠自有资金,扶贫能力和预期受到制约等。他为此建议应从四方面破解:

  “要造浓厚氛围,加大支持力度”张健说,大力宣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把引导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激发企业家参与行动的热情,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与度和有效性。尤其要大力宣传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对参与扶贫开发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公企业和负责人,在政治上给予肯定、精神上给予鼓励、政策上给予引导、经济上给予支持、社会上给予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扶贫开发光荣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政策、法律和社会环境,动员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

  同时,加强协调合作,整合各方资源。这是张健给出的第二条建议,切实整合部门资源,各级工商联和扶贫办要发挥好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政府其他有帮扶职责和帮扶能力的部门要积极配合参与,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协调配合,从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把“万企帮万村”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脱贫整体规划中统筹考虑,整合使用财政扶贫资金、企业捐赠资金以及社会其他扶贫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确保基建投资、移民搬迁、社保兜底等各方面政府力量不减,使各类各项扶贫资源发挥最大效用。

  此外,张健认为应突出产业扶贫,做好“精准”文章。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形成产业链优势,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要探索村集体、家庭入股方式,建立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和家庭的利益联结和运行机制,让贫困村、贫困户分享开发收益,构建双赢格局。要引导民营企业精准对接扶贫项目,当地政府要对需要帮扶的贫困地区及贫困村,认真研究和梳理一批扶贫项目清单,供企业选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帮扶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使贫困村有稳定增收的产业。在结对村设立产业帮扶基金,按照低息运行、滚动发展原则,以金融手段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产。同时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的强大优势开展电商扶贫,帮助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和初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