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旅游+”为贞丰纳孔村带来致富机遇

2017-03-03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州贞丰3月1日讯(记者 郝红波)“我是第一次来纳孔村,这里真是太美了,有山、有水、有田园,我不仅可以感受到古色古香的布依风情,还能品尝到正宗的布依美食,真是太棒了。”来自贵阳的游客温先生对纳孔村的景色称赞不已。

  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是一个布依族与苗族聚集的村落,也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寨,其中布依族占48%,苗族占20%,现居住1008户人。

  

    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多彩纳孔民宿”一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近两年来,村里依托临近的双乳峰景区和三岔河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借助“旅游+”的飞速发展,使得“硬件”、“软件”均得到了质的飞跃,从一个贫困村变身为富裕村。贫困人口由169户616人减至目前59户114人,人均年收入从3680元提高到7800元。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该村接待旅客人数达47万人次。

  这个位于贵州西南边陲的小山村如何借助乡村“旅游+”发生蜕变?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进行了实地探访。

  乡村开发需保留古迹 留住乡愁

  进入村寨,映入眼帘的是镌刻有“中国布依风情第一寨”九个大字的恢弘寨门。穿过寨门,放眼望去是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大道,两旁金黄色的油菜花长势喜人,一幢幢具有布依族风情的三层楼房点缀在绿水青山间。

  “纳孔村的美,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前期整体设计和系统开发。”纳孔村支部书记郑继承介绍,2014年树立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子之后,开始着力改变村寨的“硬件”,不仅把以前的田园路、乡间土路改造成为旅游路,还通过完善水电设施、建设庭院广场、修葺民居等一系列措施,使村寨呈现出美丽新农村的面貌。

  “在整个纳孔村改造中,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怎么融合,是我们考虑的第一要点。”纳孔村书记指着一家多彩纳孔民宿酒店介绍,该村建筑均为穿仿式结构,斜屋面,风火墙,既保留民族特色,也融合现代元素, “环境改造上,我们也遵循‘记住乡愁’的设计理念,尽量保留原有古迹,田园风光,这样就保留住了纳孔村乡村旅游的魂”。

  乡村“旅游+”为纳孔村带来机遇

  郑继承所说的多彩纳孔民宿,由当地村民岑立茂家的旧房改造而成。2015年,贵州浙江总商会在“浙商联合帮扶模式”下,融合地方产业及业态打造“多彩纳孔民宿”。岑立茂家的房子被列为打造对象,9月底,纳孔村民宿酒店如期完工并营运,按度假酒店标准布置了客房19间,该民宿来客量可观,在旺季时房间可全部订满,客单价最高可达499元。

  

  乡村“旅游+”为纳孔村的村民向成芳一家带来脱贫致富机遇。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曾经家境困难的岑立茂一家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机。“他们是在我们搬出来后租的房子,而且还给了我们新工作,现在的生活很稳定,比以前好多了。”岑立茂妻子向成芳说,自己以前是做泥水工的,现在和女儿都在该民宿工作,已能独当一面。

  多彩纳孔民宿总经理沈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岑立茂家500余平方米左右的旧屋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租用20年,建设打造星级民宿酒店。除了租金以外,我们还把他的女儿和妻子安排在酒店中工作,一年工资6万,年终奖另算。同时,在改造房屋时保留了他原有的小卖部,可以让其继续对外做经营,一个月的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这样一来,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可达12万左右,是以前生活的三倍左右,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范例。”

  发展景区助力村民拓宽致富渠道

  纳孔村面貌焕然一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也利用自家庭院办起了农家乐。村民余朝选就是其中之一。过去他务农为生,靠天吃饭,年收入不足5000元。自2015年3月起,他在村里开办了“布依广场农家乐”,主要经营布依特色菜,两年来生意越做越红火,现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他家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都能坐满十几桌,年收入达到12万元。

  “原先村民自己搞农家乐,不成规模,档次也低,更无法展现出布依寨固有民俗特色,现在经过对房屋统一设计和对村民管理培训,既能让游客住得、玩得更舒服,也有利于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民宿管家徐梦星告诉记者,“从住客反映情况来看,民宿旅游业态非常受欢迎,已有更多的村民愿意加入到这个项目中。”

  

  纳孔村依托国家水利风景名胜景点三岔河、纳坎石林、莲花岛以及与村寨相互映衬的田园风光等自然旅游资源,以真山真水、独具一格的“三滴水、风火墙”民居、丰富多姿的布依族民风民俗,赢得了各方嘉宾的广泛赞誉。

  数据显示,通过乡村旅游的建设和发展,纳孔村2016年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开办农家乐16家,人均年收入从368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7800元,翻了一番。精准扶贫户也从2014年的169户616人减少到2017年的59户114人,预计在2017年末2018年初实现全部人口脱贫。

  据沈剑介绍,2016年,贵州浙江总商会启用3.2亿资金新建了多彩忆境酒店。民宿与酒店的建设有效的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村里共有107人供职于此。据了解,这些员工的工平均工资在2400左右,而在这之前他们的收入仅为1500元左右。

  “下一步,纳孔村将继续把发展重点放在景区业态扩展上,依靠纳孔村独有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和特色美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寻找乡愁,也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 贞丰县者相镇纳孔村支部书记郑继承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