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新颜生态游 脱贫致富新思路

2017-03-02 13:53 来源:央广网

  

    陇南康县朱家沟村

  

    村民朱绪高灌装玉米酒

  央广网康县3月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兰州台魏怡)甘肃省陇南县朱家沟村利用古村资源和环境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43户减少到现在的2户,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新变化,走出了一条致富发展的新路子。

  道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越来越漂亮了……这大概是每一个陇南康县朱家沟村村民近年来最大的感受。从2014年贫困人口43户17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元,到现在贫困人口2户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元。朱家沟村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开辟出以古村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建设新思路。

  沿着朱家沟村的小路,就会看见村上的造纸坊、水磨坊、烧酒坊,正是这些凝结着先辈们智慧的结晶和印刻着古老生活的痕迹,让朱家沟村探索出了一条以"古村保护"为特点的美丽乡村致富路。村民朱绪高正是借着"古法烧酒"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新农村改造引进游客越来越多,15年到16年挣了3万多块钱,现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把酒卖成钱了,比打工舒心一点,生活过的比以前也好一点。"

  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朱家沟村共发放互助社贷款19.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67万元,村民利用这笔钱即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又实现了村民的可持续增收,如今的朱家沟村美丽蜕变,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脱掉了“穷帽”,又留住了“乡愁”。康县白杨乡乡长杨治国:

  "以前咱们的路只能走一个三轮车,现在大巴都可以进来。以前咱们的老百姓可以说大多数都在家里,也没有务工的门路,通过咱们建美丽乡村、精准脱贫,咱们的群众都忙起来了,有门路了。"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的不断推进,朱家沟村将沉睡的历史重新唤起,村民们也让自己的生活好了起来。

  "下一步我们的打算重点还是要发展乡村旅游,把咱们的旅游设施进一步的完善,把游客能留得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