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国减贫1240万人 脱贫攻坚五大体系建立

2017-03-02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景远)2016年是我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成效备受瞩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一组数据亮明了具体成绩: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12月19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但家庙镇观音岩村的贫困户广存祥老人拿到脱贫光荣证。图片来源:CFP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

  公报数据还表明,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比全部农村居民收入快2.2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8万户。

  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坚实的体制保障。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逐步建立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动员体系和考核监督体系,政策、资金、人力等多项投入力度之大堪称空前。

  

  2016年4月17日,河南省三门峡市,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拐峪村,一些贫困户听取有关扶贫政策,他们脱贫信心满满。图片来源:CFP

  最有力政策保障:顶层设计 密集发力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介绍,为具体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去年国家共出台118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其中10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这一政策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已基本成形。2016年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成为未来五年各地区各部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指南。

  超常规责任落实:22省立下脱贫“军令状”

  201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首次以正式文件形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就扶贫开发逐级立下军令状。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向中央签订责任书。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喜人局面。

  去年扶贫日,《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外发布,明确提出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

  超大规模人力投入:200万人进村入户

  目前,我国已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脱贫一线力量不断加强,尤为值得肯定。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各地共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12.8万个,派出驻村干部54万人;全国选派18.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党组织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5-2016年,全国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期间,共动员近200万人进村入户摸底排查,50多万名驻村干部调研。罕见的大规模人力投入保障了工作的细致到位,此次排查共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补录贫困人口807万,扶贫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全方位扶贫动员:攻坚合力进一步形成

  过去一年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攻坚合力进一步形成。东西部扶贫协作首次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覆盖,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两市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和保定三市的扶贫协作任务。“携手奔小康”行动正式启动,东部发达地区267个经济较强县(市、区)结对帮扶西部406个贫困县。320个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向定点扶贫县派驻652名挂职干部,307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选派33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军队和武警部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持驻地脱贫攻坚。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中央企业推进“百县万村行动”,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最严格考核监督:让扶贫形式主义付出代价

  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开展了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的试考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地严肃查处建档立卡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行为,共处理干部7465名。

  今年,为了加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决定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对各地拟宣布退出贫困县的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