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井冈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2017-03-02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井冈山视察时提出,“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井冈山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率先脱贫“军令状”的兑现,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井冈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90年前,中国革命的星火从这里开始燎原。今天,井冈山在全国600多个国家重点贫困县中,第一个“摘帽”,意义非凡。

  扶贫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大规模开发式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如今,井冈山率先摘去“贫困帽”就是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新成效的一个标志。

  “摘帽”不是终点,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做出的庄严承诺。井冈山率先“摘帽”,是兑现承诺的第一步。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激励,但丝毫不能成为懈怠的资本。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坡,越到最后时刻,越需要使出更大力气。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地理千差万别,贫困地区尤其是连片贫困地区受到自然条件限制,经济总量小,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同时,我们必须看到,现在需要脱贫攻坚的地区,大都自然条件更差、发展基础更薄、贫困程度更深;现在精准扶贫的贫困户致贫原因更复杂,自身致富能力更弱,技术文化素质更低,脱贫难度也更大。脱贫攻坚要改善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进一步精准认识攻坚难点,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精准施策提高扶贫措施的有效性。对于井冈山来说,“摘帽”之后,帮扶政策不能少,攻坚力度还不能减,社会经济发展的进度也不能慢,个别生活贫困群众依然需要我们以攻坚精神来帮扶,让他们跟上全面小康的步伐。

  井冈山率先“摘帽”,是脱贫攻坚的一个新起点。我们要在新起点上不停歇,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