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2017-03-03 09:37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年来,西吉县深度发掘当地文化内涵,坚持把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使旅游开发融入全县“1+21+19+172”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增强旅游脱贫攻坚的带动能力,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走进西吉县龙王坝村村民张顺强的家中,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小屋内已经被一张土炕占据的满满当当,可他还想在屋内加一张床。

  总不是一家老小住不下吧?

  “不是不是,这件小屋是提供给游客居住的,不能因为炕小,耽误了生意。”张顺强解释道。

  近几年,随着龙王坝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被吸引至此,山上的窑洞宾馆已满足不了住宿需求。恰逢2015年危房改造,张顺强家加盖了一间新屋,并将房屋变成了民宿。

  

    龙王坝景区

  “以前家里种的只有洋芋和胡麻,家里重劳力就我一个,闲了去县里打打零工,日子过的相当艰辛。”说起办了民宿后的生活,张顺强笑得合不拢嘴,这件小屋每晚至少收费120元,如果人多,就按人头收费,每人每晚30元。

  旅游旺季,景区因无法满足住宿条件,会把游客分配到张顺强家中住宿,也有游客自己找上门的。自去年5月份以来,张顺强因为接待游客,每个月的收入在2000多元。和张顺强一样,该村上去年共有12户农户兴办起了民俗。

  龙王坝景区的负责人秦勇告诉记者,村上今年开办民宿的农户将达到60家。而龙王坝乡村游景点目前已解决60多户农民的就业,每人每月工资都在2200元左右。因为缺少员工,景区已经到周边乡镇招工了。

  对于这样的改变,村民们都很感谢龙王坝。因为有了龙王坝,以前外出务工的村民不用再背井离乡;因为有了龙王坝,村民的收入达到了每年每户3-4万;因为有了龙王坝,每户有了1个温棚、2亩油用牡丹、3间客房、4只珍珠鸡,大家靠着“1234”甩掉了穷帽子……今年2月份,龙王坝接待游人4万人次,创收480万元。

  

    民宿一条街

  过去,前来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的游客一年下来不到10万人,而且大多都是本地及区内的游客。自去年7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到过将台堡后,游客人数急剧攀升。仅去年8月份到11月份,游客参观的人数就超过了10万人,而且游客大都是宁夏区外的。这让当地从事餐饮、酒店等服务业的当地村民心中乐开了花。

  “现在,将台堡已经成为了全国的国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胜地,今后必将带动我们当地旅游业的空前发展,进而会更好为旅游扶贫提供极大的机遇。”村民田海说道。

  盘活旅游资源 助力脱贫攻坚

  在众多脱贫致富的方式中,旅游扶贫因成本低、能耗小、可持续等特点,一直是精准扶贫、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为决战扶贫,西吉县深度发掘文化内涵,坚持把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使旅游开发融入全县“1+21+19+172”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增强旅游脱贫攻坚的带动能力。

  “实现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就必须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旅游环线为抓手,以‘旅游+’为重点,以融合一、二、三产业发展为动力,以构建高品质旅游服务链为着力点,切实做强以旅游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方能决胜扶贫。”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马国荣说道。

  

    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马国荣讲述全域旅游规划

  在西吉县,自然资源优势明显。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八大丹霞之一、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在中国的风景地貌和山水景观中独具一格;党家岔震湖因特大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形成,是一处珍贵的地质遗迹,也是研究地震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基础地之一,是黄土高原上的独特山水景观,也是亚洲第一大震湖。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县的红色资源优势显得尤为厚重。将台堡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会师地之一,单家集、硝河、平峰、公易等红色胜地让当地老百姓颇为自豪,特别是毛泽东主席曾夜宿单家集一事,成为传唱佳话。

  西吉县的回族服饰、回族民间器乐等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口弦、刺绣、剪纸、回族武术、回族雕刻等多项回族文化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古钱币收藏品种齐全、规模宏大,该县还被誉为“华夏钱币收藏第一县”,并建有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县级以古钱币收藏为主题的博物馆。而因文学创作成果丰硕,该县又被授予首个“中国文学之乡”的美誉。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精准扶贫”这场和时间赛跑的比赛中,每个角色都至关重要。旅游扶贫不能“单打独斗”,而是“握拳出击”。西吉县围绕旅游禀赋资源、人文历史及乡村特色分布,重点构建“火石寨奇观?生态旅游、震湖湿地?田园风光旅游、会师胜地?追忆长征精神旅游和民族民俗?乡村旅游”四大板块旅游空间分布。

  可以说,这既是西吉县“喜迎十九大”交出的成绩单,更是将实践经验载入扶贫史册的尝试。

  目前,该县各乡镇各村落正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这些举措像前进道路上的路灯,它们将继续照亮贫困的山头,照亮如期脱贫、早日致富的梦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