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镇:东西协作扶贫“样板”镇

2017-03-02 17:5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年收入4-5万,上学路程6公里,到6公里以外的地方才能买到生活用品……

  年收入6-7万,上学十几分钟,到家门口的集市上就能买到生活用品……

  这组数据上的巨大变化,正是闽宁镇原隆村村民海富贵的生活对照。

  2月28日,记者来到永宁县闽宁镇立兰酒庄,见到负责开拖垃机的师傅海富贵,他向记者介绍起了这五年的生活变化。2012年前,他们一家七口人一直生活在“苦脊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在老家的时候,水电都不方便,娃娃上学要走六公里呢,想买东西要到六公里外的集市上买。”苦日子在2012年的时候终于到了头。

  2012年海富贵带着全家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去年7月份,我参加了免费驾驶培训后就在酒庄开拖拉机了,一个月工资4000多。妻子在壹泰牧业给工人做饭,一个月能赚2500元,和城里人比赚得并不少。”海富贵给记者算了一笔明账。“搬迁到这边后,孩子上学近,吃水用电也都很方便,这边的环境也好,这都是国家的政策好啊!”他所说的“政策好”正是“闽宁镇生态移民建设”。

  1996年,福建和宁夏启动了对口扶贫协作,作为起点,闽宁镇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见证了闽宁携手从单向扶贫到互利共赢的20载。如今,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现代化的生态移民示范镇,4.4万多祖祖辈辈生活在西海固贫困山区的农民走出大山,通过移民搬迁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开发建设初期的500元增长到2015年的10350元,增长了20.7倍。

  在闽宁镇民生服务大厅的院子旁边,“电商服务站”五个绿色招牌大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走进这个不大的服务站,有日常杂货摆在眼前,还有十来双精致的彩色手工鞋垫独居一角。

  据这家电商的负责人万全利介绍,这些鞋垫都是原隆村的妇女手工制作,由中国电信承办通过注册“淘翼夏”这个电商平台进行代销,也是发扬本地手工工艺特色的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营销商会从网上发来一些样板鞋垫的图片,给村里的妇女提供布料,她们看了要是能绣出来的话,就把绣好的鞋垫送到我这来代销,我把鞋垫放在‘淘翼夏’上卖,一双鞋垫要绣5天,能卖30块左右”。万全利在“选购演示区”前向记者进行演示讲解。据了解,在“淘翼夏”上,除了鞋垫、十字绣外,还有日用百货在卖,而能不能放在网上卖则由电商服务站区域中心来负责检验。目前原隆村有好几家这样的电商服务站,这份收入也逐渐成为村上妇女农闲时的一个副业。

  “坚持规划引领,建设高标准的新型城镇化样板;坚持项目引领,推进闽宁产业园的发展;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农村。要把闽宁镇建设成为东西扶贫协作的样板、生态移民建设的样板、农村改革的样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对闽宁镇提出的指示精神。正在发展壮大中的闽宁镇必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成为东西协作扶贫的样板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