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做强文化“腿粗”

2017-03-02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秦艺社村民表演

  中国经济网西吉3月2日讯(记者许凌) 这两年宁夏南部八县一区上上下下无不在奋力拼搏一件事,精准扶贫。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区各有各的打法,各有各的绝招。 要想让建档立卡户拔掉“穷根儿”,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必不可少,可有的乡镇同时做大了美丽乡村“这只手 ”,有的还偷偷地做强了文化扶贫的“这条腿”。

  宁夏西吉县下范村恰恰是由于拥有文化“粗腿”而一下子走红的。

  

    甘肃静宁县人也来唱秦腔

  “说实话,搞看不见摸不着文化这东西我实在是外行。”下范村党支部书记马志雄一脸质朴。他接着说:虽说这几年通过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可是乡风村风问题很多,百姓意见很大。打压歪风邪气,何为突破口?去年初,下范村率先启动“移风易俗构建和谐家庭”乡风民风活动,坚决打压村民高价彩礼之风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之陋习。

  有人竟然退彩礼?村民王占雄的故事很快被传为佳话。当记者追问你当初是怎么想的时,王占雄不加思索地回答:“都是做父母的,都不容易,嫁姑娘为什么要逼她的婆家呢?”

  

    新时尚简易婚礼场面

  下范村的做法在周边村镇引起强烈反响。2016年8月,西吉县党委宣传部、民政局、妇联等7个部门联合发出《抵制高额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婚事》的倡议书。下范村“乘势而上”,一方面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西吉好人”等道德评比活动,一方面对评选出来的好儿媳、好婆婆、好邻居进行公开表彰。很快,“学模范、做好事、敬好人”成为村里父老乡亲的新时尚。

  

    村民表演“扇舞”

  “村民们看多了,听多了,健康向上的活动参加多了,精神境界和追求自然要有变化”,下范村秦艺社社长张马占操着浓重的西北口音。别看我们村子不大,但村委会挺重视发展文化产业。你们瞧这那边儿的彩钢房、文化广场还有这边儿文化大院,几年下来政府投资了四、五十万。仅去年,村子的秦艺社、自乐班搞大小演出几十场,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的健康娱乐活动更是天天有。参与的村民由几十人到现今的几百人。这一切已经成为村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扶贫贵在扶志!文化是软实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慢功夫。下范村的做法镇上积极支持,目前他们的经验已在全县乃至固原市得到大力推广”西吉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李学智高声说道。

  

    西吉美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