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沟村:摘下贫困帽子百姓站上文化生活大舞台

2017-03-02 13: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 西吉县 3月2日电 (记者 张晰) 陆家沟村位于马莲乡东南,是2016年县定的精准脱贫销号村,耕地面积5010亩,其中水浇地280亩,村委会下辖3个村民小组277户1104人,常住人口186户745人。确定精准扶贫人口132户537人,2016年标注减贫人口125户507人,剩余贫困人口7户30人,贫困发生率为2.7%。享受低保对象126户129人,五保户2人,重度残疾25人。全村牛存栏690余头,羊存栏1000只,2016年人均纯收入6830元。

  

    村民聚在一起聊家常 。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晰 摄

  扶贫精准到户 “一户一策、对症下药”

  陆家沟村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以马铃薯、草畜、特色种植及劳务等产业为重点,走因地制宜抓产业、促增收的发展路子,以“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劳动力素质提升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

  

    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介绍脱贫情况 。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晰 摄

  陆家村的精准扶贫 , 在于全面和细致 。 据马莲乡党委书记魏廷峰介绍 , 陆家村实行的是 “一户一策”,按照全村每家每户的不同贫穷程度及现实情况,为每一户量身打造扶贫方法及项目,使每户年均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2016年年底陆家村已经全村销号,摘下了贫困这顶“帽子”。

  

    村里的妇女们跳起广场舞 。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晰 摄

  成功脱贫 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以前村里穷的时候,生活上都是困难,现在俺们收入增加了,村子也变得干净整洁,还有了文化广场,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喜欢来这广场上演个戏或者唱两嗓子秦腔!”30岁的小伙李旭笑着说。

  

    村民自发组织的舞狮表演 。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晰 摄

  陆家村的文化广场是 2016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的,文化广场除了提供给村民们闲时搞文化活动,还用来做村里技能培训的场地。“村里的百姓脱贫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了!我们这里的百姓其实对文娱生活非常向往。现在好了,给他们建起了广场,也方便大家聚集在一起乐呵呵 地 搞个活动,唱唱戏,跳跳广场舞,对生活就更有热情了不是嘛!”魏延峰告诉记者 : “这个文化广场我们从建好投入使用, 我们 搞过两个活动。今年春节期间,请秦腔剧团唱了4天4夜的大戏,老百姓们都来听,反响很好 。 还搞了一个篮球运动会,村里的年轻人们参加可积极了,活动也搞 得 有声有色。村民们对这个文化广场,都很称赞。”

  70岁老翁感慨 站在舞台上唱秦腔:美的很

  今年 71岁的杨宗武老人,是村里唱秦腔数得着的厉害人,也是文化广场大舞台上的大明星。“我从年轻就爱唱这秦腔,一直唱到现在!”杨老汉说起秦腔特别兴奋 。 “现在嘛,有了这个广场,我只要有空就跟我的几个老伙计来这唱,你别说,站上这个大台子(广场上的文化大舞台),感觉自己唱起来都有股子精神劲儿了。”

  

    杨宗武老人唱起秦腔 。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晰 摄

  当问起杨老汉现在的生活状况 , 他笑着说 :“不穷啦,又能每天站在这大台子上给大家唱戏,美的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