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朱家沟:脱掉了“穷帽” 又留住了“乡愁”

2017-03-03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古法烧酒传承人朱绪高接受记者采访

  

    古法烧酒坊

  沿着朱家沟村的小路,一路可以经过村上的造纸坊、水磨坊、烧酒坊,正是这些凝结着先辈们智慧的结晶和印刻着古老生活的痕迹,让朱家沟村探索出了一条以“古村保护”为特点的美丽乡村致富路。村民朱绪高正是借着“古法烧酒”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在新农村建设之前,朱绪高一直在外打工,新农村改造后村里引进游客越来越多,2015年,朱绪高就回家乡来做“古法烧酒”,在家门口就把酒卖成钱了,一年多时间收入了3万多块钱。朱绪高说,自己当老板比在外打工心里舒坦得多,生活过得也比以前更好了。

  从前,爱美的女孩子出门,遇上下雨,穿一双运动鞋,手里提一双高跟鞋。走到硬化的路面,再把鞋换过来,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村民说,现在村里所有路面实现了硬化,“两双鞋出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道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越来越漂亮了……这大概是每一个陇南康县朱家沟村村民近年来最大的感受。从2014年贫困人口43户17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元,到现在贫困人口2户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元。朱家沟村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开辟出以古村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建设新思路。

  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朱家沟村共发放互助社贷款19.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67万,村民利用这笔钱即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又实现了村民的可持续增收,如今的朱家沟村美丽蜕变,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脱掉了“穷帽”,又留住了“乡愁”。

  “以前我们的路只能走一个三轮车,现在大巴都可以开进来。以前老百姓基本都在家里,也没有务工的门路,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精准脱贫,群众都忙起来了,有门路了,”康县白杨乡乡长杨治国说。下一步他们打算重点还是要发展乡村旅游,把旅游设施进一步的完善起来,把游客能留下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