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家家都有致富经 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03-02 14:22 来源:兰州发布

  近年来,康县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按照“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生态旅游大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大产业、开辟具有康县特色的脱贫之路”的发展战略,依托全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并在全县实施了“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水平达到了提升。今年57岁的杨田苍,是“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实施后的第一户农家客栈建设户。

  2015年,康县确定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筹资900多万元,用半年时间在长坝镇、阳坝镇、王坝乡等12个乡镇、36个村、123家农户创建农家客栈615个标间,1230张床位,进一步改善了全县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推动了全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康县当地的农家客栈

  “在开农家客栈之前,靠我外出打工维持一家7口人的生计,自从开了客栈后,家里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以前打工的时候年收入3万左右,但农家客栈光去年开业仅半年时间营业额就达到了6万元。”杨田苍说,4月份到11月份旅游旺季期间,客栈每天都处于客满状态。随着农家客栈规模的不断扩大,他计划今年再扩大规模,再招聘几个服务员,充实自己腰包的同时带动就业。

  “现在的生活我之前想都不敢想,以前我思想观念落后,只想开垦一片大的农用地好好务农。但如今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花桥村家家都有了一本致富经,目前村里家家户户都盖起了2层楼,日子越过越红火。”杨田苍说道。

  

    记者采访杨田苍

  康县乡村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辛福国介绍到,康县坚持“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的指导方针,按照“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生态美丽康县”和打造全县生态旅游大景区的目标任务,把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养生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按照“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品一韵、一家一特”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模式,在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高标准创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户和示范村,为“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十村百户千床”工程,主要是在基础条件和自然环境较好的新农村实施,选择有条件的农户,以农家客栈改造创建为主,重点改善农家客栈基础条件和环境设施,提高农家客栈食宿标准,每户农家客栈要能同时接待两户以上自驾游游客,保证5个标间及一个餐桌以上的接待能力,每个标间要求两张床,卫生间、电视、空调、无线网、洗浴等相关设施齐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