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2017-02-28 09: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田州古城正在成为百色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农历二月二,田州古城里,一场文艺晚会正在上演。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广西新闻网百色2月27日讯(全媒体报道组)在百色市田阳县,有一座展现民族特色,又具有时尚风情的“古城”,这就是田阳县的重点旅游建设项目——田州古城。自开放迎客以来,田州古城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田州古城正逐渐成为桂北旅游的新热点。2月27日晚,“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田阳县田州古城景区,看旅游扶贫的“田阳标本”。

  田州古城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是集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壮文化,是田州古城文化定位的内核。田州古城的旅游产品设计和旅游项目开发紧紧抓住田阳“布洛陀文化、土司文化、壮族歌圩文化、舞狮文化、红色文化”五张文化王牌,深度挖掘其文化内涵,并将文化元素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开发出具有文化亮点和市场卖点的旅游产品。

【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田州古城夜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田州古城内的夜景。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摄

  “贝侬诶,壮家敬酒要唱歌,山歌声声伴酒喝,贵客越多心越暖,好比春风过呀过山坡……”初入景区,一曲悦耳的壮乡迎客歌尽展民族风情。漫步在古城内,只见小桥流水映红笼,步移景换美不胜收。田州古城内分布有购物中心、酒店、客栈、酒吧、餐饮、KTV、布洛陀广场等,能满足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需求。

  “这里建设得很好,吃喝玩都有,我经常会约朋友一起到这边玩。”市民小陈告诉记者,田州古城开放后便成为田阳县当地最具人气的场所之一,人们喜欢在古城里散步、娱乐,节假日的时候,还会有不少周边地区的游客过来玩。“如果我有外地的朋友到田阳,我也会把他们带到田州古城,吃的玩的都有,还能让他们在这里了解到壮族文化。”小陈说。

  据介绍,田州古城项目于2013年被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当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4月13日,田州古城一期全面开放,古城布洛陀广场、祖公塔、异国风情街等人文景观景点和特色旅游商业街区相继开放迎客,2016年12月,田州古城被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田州古城大酒店、古风驿站等正在紧张建设当中,不久也将相继开放。截至2016年12月,田州古城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0万人次。

  【脱贫攻坚看广西】走进田州古城 看旅游扶贫“田阳标本”

媒体记者采访田州古城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广西新闻网记者 邓昶 摄

  田州古城的开发建设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记者从田阳县旅游局了解到,田州古城项目建设有效引导贫困农民在田州古城从事三产服务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入驻田州古城景区的商家有322户、商铺452间、酒店宾馆11家,商业总营业额超过5500万元,景区内经营户和服务、安保、保洁等各类就业人员约3000人,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

  “田阳周边的乡镇的贫困户到古镇就业或创业,我们都会提供相应的支持。” 田州古城项目营销总监王强说,田阳县周边的贫困户到田州古城经商,古城会为其减免一定的租金;如果有壮锦,绣球等民族工艺品的手艺人想到古城销售旅游商品或是土特产,古城还会提供创业基金。田州古城总体建成运营后,预计能容纳10000人就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