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东: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农民创业有“后盾”

2017-02-28 21: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广西新闻网百色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我们合作社去年出栏肉兔26万只,产值达到1425万元,实现利润412万元。”2月28日,田东县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隆茂坚向“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介绍,其与妻子创立田东隆祥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5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带动30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养兔产业中。

  在2010年刚返乡创办养兔场时,隆茂坚夫妇遇到了资金问题,但是凭借良好的信用,他们在田东县助农担保公司的担保下,成功向银行贷到了10万元的青年创业扶持贴息贷款。从此,这对夫妻拉开了养兔事业的序幕。

  “如果没有当初担保公司担保,就没有这笔贷款,也不会有我现在的养殖基地。”隆茂坚说,如今合作社已发展分社21个,不仅覆盖田东县的10乡镇,在凌云县沙里镇、靖西市同德镇、德保县城关镇以及河池市巴马县等地都有社员。为了带领其他群众也走上养兔致富的道路,隆茂坚夫妇开始创办农家课堂,直观地向农户传授养兔技术。通过养殖兔子,不少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像隆茂坚这样的返乡创业农民,干事创业实现从无到有,得益于田东县的农村金融改革。在农村金融改革中,田东县的信用体系建设解决了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额信用贷款问题。通过农村金融改革,田东县建立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村级金融服务体系和农村支付网络,同时,通过完善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建立扶贫资金互助社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村贷款难、贫困户短期资金周转难等问题。

  据了解,田东县以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资金支持,并组织开展“合作社信用评级”等工作。自从隆茂坚夫妇的合作社被评为“信用合作社”后,信用贷款额度大幅提高,额度从创社之初的10万元提高到目前的100万元。随着合作社逐步扩大,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大,隆茂坚夫妇又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先后得到银行贷款累计达340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扩大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金融的支持,为合作社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合作分社+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统一兔舍、统一饲料、统一检疫、统一指导、统一回收,全程为养殖户搞好技术指导培训。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受农户的欢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