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央企参与新农村建设 拓宽农民致富路

2017-03-02 14: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百色2月27日讯(全媒体报道组)27日,“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百色市右江区永乐镇“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了解央企参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片区的“百色华润希望小镇”,2007年以前,该片区主要以圣女果、芒果、西瓜及秋冬蔬菜为主要农作物,但由于起步低、基础弱、环境差,直至2008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为3063元,是国家划定的重点贫困地区。

  2008年,华润集团参与国内新农村建设,准备在全国建设首个“华润希望小镇”,按照“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的标准,最后选择了在右江区永乐镇。2008年11月,由华润集团无偿捐资5800万元、政府配套建设资金600万元、群众自筹500万元共6900万元,投建全国首个“华润希望小镇”。

  “这个地方很适合居住,能住在这里真不错。”刚走进小镇里面,就有媒体团的成员发出这样的感慨。一排排规划整齐的洋房,一个个规划有序的种养基地,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生态小镇。

  “之前这里的房子是各建各的,整个村子都很乱,农业生产也是各顾各的,没有统一的规划,效益不好,收入也不高,土地流转以后,村里得到统一规划,环境变好了,收入也提高了。”75岁的小镇居民罗志祥回想起以前的贫困状况,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按照‘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原则开展土地流转、整理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共可以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三份收入。”永乐镇的党委组织委员陈万照说,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第一期土地流转工程于2010年8月15日开工,是右江区首个土地流转示范基地,由华润集团投资250万元将96户农户的120亩水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建成“华润希望农庄”。折股计算方式为每亩28股,每股100元,每亩股金为2800元,农户可以获得每年2800元/亩的固定红利和一定比例的浮动红利。

  据悉,小镇通过“组织重塑、环境改造、产业帮扶”,实现了农民、地方政府和企业三方合作共赢。2016年,小镇居民人均纯收入17264元,比2008年小镇建立前增加14201元,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