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东县林逢镇:扶贫引导基金助力产业扶贫

2017-03-02 14: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田东县林逢镇尔能香蕉种植基地,看当地的贫困村如何借力政策东风,探索脱贫增收新模式。

  “现在香蕉逐渐成熟,到五月份就能全卖出去了。”广西尔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显飞指着身后的香蕉种植基地高兴地说。这片香蕉种植基地有1620亩,全部种植威廉斯B6优质香蕉品种,施用有机肥,使用以色列全自动滴灌技术,是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项目。

  卢显飞感慨说,基地能有这样的规模,多亏了好政策给他带来了资金。卢显飞提到的好政策便是《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针对大石山区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条件差、产业发展基础弱的问题,田东县利用全国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良机,探索脱贫攻坚与农村改革结合的新路子,创立“扶贫帮扶协会+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公司”的扶贫新模式,为贫困户和贫困村谋增收。

  根据《办法》,贫困村成立扶贫帮扶协会,会员均为贫困户。协会依据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向田东县现代农业投资公司申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设立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然后选择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或者合作方式。

  林逢镇作登瑶族乡的平略村、陇桃村都是贫困村,平略村在册贫困人口共359户1649人、陇桃村在册贫困人口共101户428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田东县农改办副主任赵伟介绍说,平略村和陇桃村去年分别成立了扶贫帮扶协会,各申请到200万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两个村分别拿出100万参股尔能公司的林逢镇香蕉标准园项目,约定每村以15亩香蕉销售收入作为应得分红。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规定,贫困户享受村级“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及其收益的期限为5年(2016年起至2020年),在此期间,分红比例为村集体占10%,扶贫帮扶协会占90%,会员即使在动态调整时退出贫困户序列,仍然享受分红。2021年以后,村级“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的收益转为全村集体所有,分红比例为村集体30%,量化到全体村民70%。据此预计,2016—2020年,平略村和陇桃村年均量化到贫困人口的收益各达17万元,人均年收益近400元。

  “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给我们的香蕉基地带来资金支持,解决了我们建设初期的资金周转问题,我们拥有成熟的技术和稳定的销售渠道,能为村民带来效益,这是双赢的好事。”卢显飞说。

  据悉,资产性收益扶贫引导基金入股香蕉基地这样的农业经济实体,可以有效避免贫困户一家一户“单打独斗”、资金规模小、产业规模小所带来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还可以避免出现贫困户经营资金不善、资金流失的问题,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