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阳番茄变身“脱贫果” 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7-03-02 13: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广西新闻网百色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2月28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百色市田阳县兴城秋冬季蔬菜生产基地,放眼望去,一大片番茄长势喜人,十分漂亮。

  据了解,媒体团所在的兴城秋冬季蔬菜生产基地以种植番茄起家,是农业部蔬菜标准园创建示范基地,是田阳县番茄种植起步最早、品种最新、产量最高、质量最好、效益最佳的标准化生产基地之一。基地以田州镇兴城村为中心,采用“稻-菜”一年二熟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发展水稻和番茄生产。

  兴城村贫困户黄赵面对镜头,难掩喜悦之情。他表示,原来种植番茄产量是1万斤/亩,经过技术培训,今年每亩增产几千斤,预计收入将达到3万元以上。据统计,兴城村利用全部冬闲田种植番茄3500亩,平均亩产5000公斤,亩产值1.5万元以上。

  兴城村的种植模式和取得的成效对周边村群众种植番茄、发展番茄产业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也辐射到全县,带动了全县以番茄为主的秋冬季蔬菜生产发展。田阳县农业局局长韦江田表示,去年全县人均收入8000多元,其中种植番茄所得收入人均就达到4600多元。

  为促进番茄产业持续发展,田阳县党委政府出台了《蔬菜生产扶持补贴办法》、《冬春水利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整村推进土地整治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投入9.01亿元建设农田水利、土地整治、生产基地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兴城村群众组建了兴城番茄合作社,并带动了全县适合发展番茄产业的区域群众学习、效仿。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258家,注册社员2415人,有效提高了农民发展番茄产业的组织化程度。“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了全县番茄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由于番茄种植区域多数农民收入较高,不少番茄种植户聘请番茄种植区域以外的农民从事田间护理、采摘等工作。据统计,每年约有3.6万山区农民到番茄生产基地务工,其中贫困农民约9700人。此外,番茄采收后经收购、清洗、分级、包装、预冷、储运、营销等环节获得增值,并开发了大量就业岗位,每天吸纳8000—10000人就业,其中带动约640户贫困户2560人参与番茄生产经营活动,人均日收入100-150元。近年来累计有6000人通过参与番茄生产经营活动增收脱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