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广西】田阳:多措并举帮助易地搬迁贫困户脱贫摘帽

2017-03-02 13:53 来源:广西新闻网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点击欣赏

  广西新闻网百色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2月28 日,“脱贫攻坚看广西”媒体团来到百色市田阳县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了解该园如何以“平台推助、带资入股、返包管理、产业融合”的产业扶贫模式。

  田阳依托芒果特色优势产业,把发展产业与扶贫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规划建设芒果扶贫产业园区,探索解决无土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持续增收问题。

  平台助推,打造芒果产业扶贫产业园区

  据了解,田阳县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是以政府平台公司田阳县恒茂集团为主建单位,负责园区建设、经营管理和固定分红等事宜,统筹使用上级有关扶贫项目资金、合作企业发展资金和社会募集资金,通过梯田式开垦果园,种植芒果和间作物,建设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等,全力打造集现代农业、立体开发、绿色生态、旅游观光、扶贫联动、规模经营、集约发展的三产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园区。

  “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一定要让他们‘搬得出’、‘留得住’,通过建设20万亩芒果扶贫产业园,解决易地贫困户就业问题,至少安置2万人从事芒果种植第一产业。”田阳县县长黄国哲介绍,通过田州古城、南菜北运蔬菜基地的建设,能解决更多贫困人口从事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工作,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能真正的“留得住”,最后通过稳定增收走上“能致富”。

  带资入股,让贫困户变为公司股东

  田阳县引导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向农商行贷5万元政府贴息小额扶贫贷款,以带资入股方式参与园区建设经营,由恒茂集团统一代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搬迁群众参与园区建设的入股本金(小额信贷贴息贷款),并妥善安排他们到园区劳务就业和返包管理等。“让贫困群众以‘抱团’方式发展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在贷款期限内每年享受贷款本金10%的固定分红(连续享受3年,每年5000元)。”田阳恒茂集团总裁黄海英介绍,公司把贫困户前3年享受的固定分红资金滚动为本金注入政府平台公司,把贫困农民变为政府平台公司的股东,让贫困户在小额扶贫贷款到期后能够继续参与园区建设经营,长期享受一定比例的固定分红,解决无土易地扶贫移民搬迁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和持续增收问题。目前,田阳县全县已有4437户贫困户捆绑入股园区建设经营。

  返包管理,让贫困户入园发展产业

  政府平台公司在园区第一期规划范围内独资建设1万亩高标准芒果生产基地,包括道路、水利、电力、水肥一体化滴灌等基础设施建设,芒果园建成后,鼓励有意向、有技术、有能力的贫困户进行返包管理。黄海英介绍,按每户承包10亩、结果芒果树按每株每年30元的的标准支付租金。贫困户在平台公司的技术指导下,负责芒果树日常管护,待芒果上市后由平台公司负责销售。可解决无土易地扶贫移民搬迁贫困户无地、无钱发展产业问题,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

  产业融合,打造产业集群

  田阳县恒茂集团用园区内山地、水面等资源,规划建设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等配套设施,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在园区附近规划建设农民工创业园,引进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对芒果等园区农林产品进行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物流,把“一产”转化为“二产”,带动“三产”发展,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业集群,让搬迁移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实现贫困农民稳定就业、长期致富目标。

  据悉,2016年,田阳县共有11150户41331人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83%,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查验收,成为全区唯一提前两年脱贫摘帽的县,示范标杆作用明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