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岑巩易地搬迁户邹荣的“跳槽记”

2017-03-02 14:3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王佳丽 本网记者 李浩)从岑巩工业园区的金孟锰业有限公司到亚坝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处,邹荣还是干着电工这个老本行,工资也相差不大,只是“离家更近了,做什么都方便”。

  更早的时候,邹荣和岑巩县大有乡长溪村的年轻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为了照顾家中的母亲和妹妹,“2008年回家结婚后再也没有出去过”,有了孩子之后,他决定凭着一己之力,在县城安家,“让小孩有个好的学习环境”。

  邹荣到黔东经济开发区的水泥厂当起了电工学徒,每天从县城出租屋往返一个小时上班,“第一个月才800块钱”,因为聪明能干,第二个月就涨到了1800元,一年下来,还考取了电工作业证。得知岑巩县工业园区招聘,便跳槽到金孟锰业公司,这一干,就是六年。

  
  邹荣漂亮的新家

  这六年里,邹荣用工资养活一家老小,房租却从1000元涨到了5000元,他还是没有能力在县城购买一座房子。这六年里,工业园区附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亚坝村修建起一幢幢高楼,楼下停车场、休闲广场、农贸市场一应俱全,配套的县四中、幼儿园也修建起来。

  2016年1月7日,邹荣一家搬进亚坝安置小区。除去政府补贴的12万,邹荣用积蓄补齐房款,还用剩余的钱把110平米的家装修得舒适美观。“以前就算你租再好的房子也是别人的家,现在住在自己的家里非常开心。”2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荣说到。

  作为岑巩县易地扶贫搬迁五大安置点之一,亚坝安置小区可容纳搬迁移民1584户5544人,随着一家家搬迁户的入住,小区急需熟练电工,邹荣便跳槽到了物业管理处。像邹荣一样因为搬迁跳槽的还有很多,更多的则是和邹荣的老婆刘泽梅一样,实现了从家庭妇女到工人的转变。

  
    黔东经济开发区的工人

  刘泽梅在工业园区的一家电气公司上班,公司有200多名员工,其中有一半是移民妇女。亚坝安置点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和温泉小镇良好的区位优势,做好“以产定搬”、“以岗定搬”,让搬迁群众们能够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钱可赚。目前工业园区入驻企业85家,可提供岗位8000余个,已有200多个移民应聘上班。

  
   岑巩县第四中学,邹荣的孩子就在这里读书

  摇身一变成“双职工家庭”,邹荣却并不担心两个孩子上学问题,因为“幼儿园有校车接送,小学建在楼下,中学走十几分钟就到”,邹荣表示,等温泉小镇正式营业了,“想租个门面做点生意”。

  岑巩县共有贫困人口3.69万人,其中需易地扶贫搬迁的约2.36万人,主要分散居住在交通闭塞、水土流失严重的深山区和石山区。“十二五”以来,岑巩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等有机结合起来,将贫困户有序搬迁至城乡集镇、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