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镇宁简嘎乡:干群合力,一场激烈的脱贫攻坚战正全面打响

2017-03-02 14: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张扬 谭力)2月22日早上9点,伴着淅沥的春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安顺采访组从安顺市政府大院出发,直到中午12点才抵达了镇宁县简嘎乡。来实地了解简嘎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变化。

  喜妹村的小愿望 

  

  喜妹村的荒山上已经种满了桉树。张扬摄

  匆忙的吃过中午饭,前往第一个目的地:简嘎乡喜妹村。

  从乡政府通往喜妹村的道路,是条还未完全修好的砂石路。简嘎乡副乡长李成介绍,这条路是2016年底才开始修建,以前像这种车(采访组乘坐的商务车)根本没办法进到村里。今年5月之前能铺好沥青了。

  李成感概的说:“不光是喜妹村这样,由于简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全乡进出只有一条通道。要是在半年前,那简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扩宽修好了,走起来方便很多。”

  车在山上环绕,缓缓前行。从车窗往外看,公路外方是深的河沟。山对面山坡上一片荒凉的枯黄,偶尔能看到零落的村寨。

  到了村里,下车才发现,那些荒山上已经种满了桉树和蜂糖李树苗。

  贵州锐钰鑫生态种植有限公司是这个村的承包种植大户,该公司总经理刘扬武介绍,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目前已经在喜妹村种了5000亩桉树。不仅从农户手里租到土地,基本上每天都能提供80-100人的劳务问题。多的时候能要用到200人,工资能达到100元/天。

  对于农户来说,“授鱼”不如“授渔”。

  44岁杨顺鑫就是这样一位有魄力的男人。家里三个女儿,已经有两个在外打工,小的还在上小学。为了照顾小女儿,2016年从外地务工回来之后,就种了30亩的蜂糖李。

  “政府承诺每亩补助700元,包括树苗、肥料、农药等。”杨顺鑫介绍,为了节省支出,这30亩基本上是自己一家人挖坑栽树。

  “先栽30亩看看吧。”杨顺鑫看了看无处光秃秃的山,深吸一口气,像是在为自己打气:“如果见效好,我准备请人种一百亩。”

  据喜妹村村支书陈仕坤介绍,2016年,全村1394人,有600多人在外务工。现在村里引进了火龙果、桉树、蜂糖李和养殖业等项目,希望能让外出务工的村民留下来,在自己家门口就业,老人、小孩都有人照顾,这样的家就团圆完整了。

  

  冉龙安和同事在为刚种下不久的蜂糖李树浇水。张扬摄

  磨上村的“打工者”  

  在去法绕村的路上,经过磨上村。

  路边停了一辆洒水车。一条白色的塑料管从车上一直延伸到小荒山。两个年轻人正专注为刚种下不久的蜂糖李浇水。

  记者忙凑上前去了解一下,今年25岁的冉龙安开始还有些许的陌生腼腆感,不多时便与记者热聊了起来。

  据冉龙安介绍,2016年以前他都在上海打散工,没有固定的工作。后来听说老家这边在种植蜂糖李和辣椒,他便回来了。

  “现在也是打工,还能照顾到家人,真是两全其美了。”冉龙安又下意识的看了看果树的位置,将水管的水流引向树根,欣慰的说到:“我现在负责100亩的李子树和辣椒的打理,每个月有3500元钱呢,收入已经很不错了。”

  听冉龙安讲,他一家五口人,家里有一个4岁的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

  “除了女儿不能干活,一家人都地劳动力。”冉安龙笑着说,如果李子树效益好,自己也想多种一点。

  说着,他又拉着水管走近旁边一颗李子树。水花四溅,也像浇灌出他心理盛开的希望之花。

  

   法绕村,绿色正在“占领”黄色的土地。张扬摄

  法绕村的桉树林 

  法绕村似乎是简嘎乡种桉树最早的村子。

  在入村口已经可以看到成片、笔直的桉树,简嘎乡乡长王波介绍,那片林已经种植有四年,明年群众就可以看到收益了。

  如果再往里走3公里左右,就会看到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桉树林。如果只看那片树林,你完全感觉不到这里的山的贫瘠。

  “那片桉树约有1000亩”。王波站在树林对面的一个土丘上,指了指着旁边的荒山说,把那山沟沟两的山一对比,就知道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是的,那座绿色的山旁边还有一座刚开垦出来的黄土地,那边是种的是蜂糖李,山脚平坦的土地种的是火龙果。由于是刚种,基本上还只能算上是荒山。黄色的泥巴在绿色的反衬下显得特别刺眼。

  正在简嘎乡里为饮水和经济林前期的灌溉头痛的时候,投资2.4亿元的白沙水库已于2016年11月11日开工,预计2018年中旬建成使用,建设后将有效解决集中供水、工程性缺水的问题和近2万亩耕地浇灌。

  王波看着对面的黄土地说,有了这个水库,这里的黄坡坡很快就会和那片桉树林一样。

  不管是桉树、蜂糖李和火龙果,要得到收益最早都要等三年。

  “要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光种树是不行的。”王波说。

  据介绍,同时启动实施51000羽林下鸡养殖项目,分布在简嘎乡翁元、翁解、岜怀三个村,目前正组织群众修建鸡舍,本月底即可采购鸡苗;引进贵州米博生态养殖公司到简嘎乡发展肉牛养殖,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进驻,现正在实施标准化养牛场建设;引进特驱希望集团到简嘎乡发展10万头生猪养殖,先期已启动两个生猪养殖示范场建设,可带动800户贫困户参与养殖。生猪养殖主要通过政府出资建设基础设施,采取租用的方式,公司实行订单收购,一户能人带动十户贫困户,以集中饲养的方式,降低养殖风险,确保基本的利润实现。

  常言道:农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简嘎这里的人靠不上山,也靠不上水。这是自然条件所决定的,但简嘎人却一直在与自然作抗争,同时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简嘎正悄然的发生变化。

  据了解,自2016年9月镇宁县简嘎乡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并得到省领导定点包干帮扶,这里的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斗志昂扬,提振了精气神。

  来自省、市、县各部门的帮扶,更为这里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过去的一年,简嘎乡通过发展生产、生态补偿等措施,实现218户963人脱贫。2017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441户5777人,当前贫困发生率为48%,下降5.9个百分点。

  在2017年,简嘎乡将主要以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主要抓手,围绕扶贫、交通、民生等事业,加速产业推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决战脱贫攻坚。

  这一年,简嘎乡将实施的脱贫攻坚项目达53个,总投入4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16个10.75亿元,易地搬迁1个0.19亿元,改善人居环境16个4.9亿元,社会公共服务11个0.79亿元,产业和就业8个29亿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