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铜仁:倾力办好教育 扶贫先扶智

2017-03-02 13: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何秋怡 本网记者 田牛强)“爸爸,您安心挣钱,这里的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

  虽然初春已经到来,但空气中吹来的风依旧寒冷刺骨。尽管如此,在玉屏自治县玉露村新屋组胡家涛心里,感受到了来自玉露山村幼儿园里老师的关怀,心里暖烘烘的。

  

   山村幼儿园孩子们在园内玩游戏

  像胡家涛一样的感受学校的温暖的小朋友,在铜仁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还有17万人。

  近年来,铜仁市严格遵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要求,以学生资助兜底线,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户脱贫户因学返贫,促使“精准资助,应助尽助”落到实处,切实解决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问题,全面提高铜仁市农村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扶贫先扶智。

  玉屏山村幼教:爸爸,您安心挣钱,老师们非常关心我 

  “爸爸,您安心挣钱,这里的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在初春诈寒的2月,玉屏自治县田坪镇玉露山村幼儿园5岁小朋友胡家涛在与父亲胡新平通话时安慰说。

  长期以来,胡家涛小朋友的妈妈黄银春因有智力缺陷,连饭都煮不熟。哥哥在集镇读中学,家庭开支来源于父亲胡新平在附近找的临时工和种地补贴家用,家庭经济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学生们写给老师的感谢信

  胡家涛能够给爸爸说出暖心的话,得益于该园的教学设施齐全和老师聂相相老师的精心呵护和关怀。“我们除了在日常对同学们的细心关怀外,还向国家争取各项补贴项目”。聂相相老师说,该园有贫困生5个,每年每个学生获得国家补贴500元,这也让家长安安心心的干活挣钱。

  目前,在玉屏自治县像这样的山村幼儿园还有48个,每年把孩子送进园内的人数都在增加。

  碧江“两厅”:让学生接受物质和精神教育 

  走进铜仁市十一小学,记者发现该校门前十分清净,没有商贩在蹲点叫卖。

  “在学校竣工开学初,我们就把食堂和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学生安心上课作为办学重点。”铜仁市十一小学校长万国礼说,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非常高,都没有出校购买无牌无证的商贩购买零食吃。

  铜仁市十一小学有1097名学生,898名学生是进城务工子女,全部都是在学校食堂就餐,无一购买零食。

  

  学生们正在食堂用餐 

  在该小学食堂记者发现,干净整齐的餐桌外,一本本课外读物书籍整齐的排列在餐桌旁。“我们就是要学生享受干净无害的食品外,还要学生汲取良好的知识,充实精神生活,打发中午时间。”万国礼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该校还建立了学校“食育”文化食品体验馆,杜绝学生买不健康零食的现象。

  在学校“食育”文化食品体验馆记者看到,一排排垃圾食品摆在显眼的位置,前来参观学习的同学成群结队。“还想到学校食堂吃饭,因为不用担心食品安全,所以从来不在外面乱买零食。”六<2>班学生熊全会说。

  熊全会,家住碧江城区金滩水果市场,与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父母长期在外务工。

  
   山村幼儿园孩子们在园内玩游戏

  据介绍,从2012年该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学校先后投入110万元改建了食堂和添置食堂设施设备。“书香餐厅”、“食品安全体验厅”的建设和投入使用,提高了学生就餐环境和质量,保障了学生们吃上放心、安心、舒心的免费营养午餐,一定程度降低了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成本,促进学生家庭增收、脱贫。

  江口资助扶贫:妈妈,我有钱上学了 

  “妈妈,我有钱上学了。”家住江口县德旺镇坝梅村的王小梅高兴的对在外务工的妈妈说。

  由于家庭变故,王小梅的家变成了单亲家庭,长期和妈妈住在一起。家庭经济一下陷入了危机。

  王小梅也因此差点辍学下海务工。

  
    学生在学校食品安全体验馆学习食品安全

  当得知王小梅即将因贫辍学的消息后,江口中学立即将王小梅作为贫困生建档立卡进行了教育资金保障。

  “王小梅同学在校期间,除了免除学杂费外,还在学校的推荐下获得了爱心企业的捐助。”该校副校长董政勇说,每年获得各类资助就有一万多元费用。

  据该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该校来各类资助就达627万元,4568名贫困生获得资助。

  思南数据监控:提升学生乐在校园幸福感 

  走进思南县塘头小学食堂,一排排食堂监控视频便出现在眼前。“我们的食堂监控已连接到县教育局大数据中心,随时随地对食堂制作饭食进行了监控,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用餐。”该校副校长唐永前说。

  
   学校食堂购买服务的午餐配送餐车

  唐永前还介绍说,为了减少食堂运营成本,还进行了“政府购买劳务服务”的动作模式及乡村乡村学校少年宫制定的“2+1”活动,提升学生乐在校园幸福感。

  “为了提升学生乐在校园幸福感,还有故事可讲呢。”在该校六<7>班教数学的老师任雪梅拉开了与学生的生活。

  今年12岁的杨正友,2016年3月从思南县板桥乡南盆小学转学进来。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小小年纪的他不但有很强的自卑心理,而且还产生了放弃学业下海打工的念头。

  “他连十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做。”任雪梅说,好几次批评后,杨正友都没来上课,后来了解才知道,他正在整理行李准备去广州打工。

  为了寻找杨正友的根源,任雪梅多方了解到,杨正友的妈妈智力上有缺陷,家里的爷爷奶奶和一个两岁的弟弟的开支全在父亲一个人身上。

  随后,任雪梅老师主动要求学校把她作为杨正友的“爱心妈妈”,进行了一对一的关怀。

  
    学生在学校食品安全体验馆学习食品安全

  “除了在学习上对他进行辅导外,还要在生活上进行了帮助。”任雪梅说,就在去年12月份的一个雨天,刚好走进教室准备上课,看到杨正友没带伞的从雨中冲进教室,全身都湿透了,嘴唇都冷乌了。

  随后,任雪梅就跑进自己的家里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找来给杨正友换上,还发动其他科任教师进行了捐赠衣物。

  “在一个学期的帮助,杨正友性格不但开朗很多,学习成绩由原来的二十几分一科提高到现在80多分。”任雪梅自豪的说。

  铜仁职教:为扶贫攻坚提供专业人才 

  近年来,铜仁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服务经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措施,让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校能学一技之长,成功实现创业就业梦想,成就人生出彩机会,从而带动家庭脱贫致富,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认真落实国家中职资助政策。自2013年以来,国家实施中职教育免学费政策,每年国家免学费2000元、助学金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资助1900元(含书费400元、住宿费500元、生活费1000元),共计5900元。

  
   体彩基金贫困生资助款发放

  ——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扶贫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对就读职业学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子女就读职业教育。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省级示范中职学校积极申创扶贫教育基地,将骨干示范、就业市场较好的专业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有效解决因家庭贫困上学难问题。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劳动力培训。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各中等职业学校为培训基地,构建服务完善的覆盖全市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网络,各中职学校采取“浅显易懂、即学即会、创业有效益”的培训方式,让广大贫困群众都能掌握们致富技能。

  目前,全市现有高等职业学校2所(民办1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所,贵州健康职院正在建设中。有中等职业学校16所,其中:各区县各1所、市直属3所,市特殊教育学校中职部1个,铜仁幼专中职校1个,贵州信息工程职院中职部。高职院校现有在校学生19641人,专任教师1349人。中等职业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59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5443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