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别人帮到帮别人 脱贫攻坚中的“大理三宝”

2017-03-02 14:47 来源:云南网

  俗话说,“打铁还靠自身硬”。虽然有了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但真正实现“脱贫增收奔小康”的目标,还得靠脱贫对象自身的努力。在大理州脱贫攻坚的战略进程中,这几只“领头雁”就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毕怀忠主动退低保的“山大王”

  

    弥渡声音

    宁愿自己不赚钱,也不能让农户们亏损。——毕怀忠

  毕怀忠是弥渡县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腊木柏村人,从5岁开始,就只有一条腿能行走,他却有个习惯,天生“爱做梦”。

  1994年,初中毕业的毕怀忠开始在家养鸡,他发现仅靠母鸡自己孵化小鸡,孵化率比较低,不适应大规模发展,于是开始自制孵化器,用木板制作温箱,并且卓有成效,孵化率从一开始的10%左右慢慢上升为60%。上山养鸡3年,毕怀忠年收入达到四五万元。

  但好景不长,2001年的夏天,一种综合病毒来袭,3天内毕怀忠的2000多只鸡只剩下3只母鸡。低落了好几天后,他主动退还了村里发的低保,只身带着一点积蓄远赴山东、河南等养鸡大省,拜师学艺。几经周折,终于在山东学到了规范的养殖技术。但回家途中,在郑州火车站一觉醒来,毕怀忠发现所有的行李书籍不翼而飞,带着绝望在火车站睡了一晚后,他下定决心走路回去。靠着一条腿和一根拐杖,毕怀忠12天走了550公里,走到武汉后幸得好心人收留,最后和朋友联系上,辗转回到了弥渡老家。

  仅靠幸存的3只母鸡不可能发展养殖,于是他东拼西凑、半赊半买地弄了一只公鸡,又慢慢开始发展土鸡养殖。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销路越来越好,鸡还没养好,就被人预订了。

  2011年,毕怀忠带领村民成立了“怀银农家农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鸡苗由他完成脱瘟后拿给农户养殖,技术由他提供,回收销售由他负责。回收时每斤20元,卖出去也是20元,他宁愿自己不赚钱,也不让农户们亏损。为控制养殖风险,他还设立了专门的风险基金,用于补偿农户养殖死亡损失,农户最终算下来,平均每只鸡能挣到20元左右。

  养殖成功后,他又兼职做起了小包工头,带着30多号农民兄弟在外面做工程建筑。去年底,他盖起了一幢钢筋水泥的小洋楼,今年4月,年近40的他终于苦尽甘来,娶上媳妇了!

  李伯阳用扶贫贷款创业

  

    大理声音

    多年来,我们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各种捐资助学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李伯阳

  33岁的李伯阳,如今名下有3家公司,成为大理市青年扶贫创业的典范。

  2006年,李伯阳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后,谋到了一份在大理市职二中代课的工作。他白天在学校教书,晚上在酒吧跑场,非常辛劳。

  2007年9月,李伯阳用攒下的微薄积蓄,租了两间铺面和5台钢琴,创办了艺术培训机构“青年艺创培训中心”。2009年,李伯阳得到了共青团大理市委的扶持,贷到了5万元青年创业扶贫贷款。他用这些钱买了4台钢琴并装修了一间古筝教室,开设了舞蹈、美术、钢琴、葫芦丝、萨克斯、电子琴等专业的培训课,还接管了另外一家素质培训学校的艺术类培训课程。从此,培训中心步入正轨。

  2012年,李伯阳把儿童福利院的空房子租下来做舞蹈教室,但他刚花了1万多元做完装修,房子就被通知拆迁。共青团大理市委又出手相助,与相关部门协调,补偿了他一部分装修款。到2016年,“青年艺创培训中心”的学生已增加到300多人,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加起来也有10多人。

  2014年,移动互联网刚刚开始兴起。李伯阳与另外3名股东合伙,投资成立了云南善承通纳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元拿下了微信线下支付大理州总代理。目前,公司共有9个固定员工,全州合作商户已发展到600多户,并在6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县设置了代理商。

  “我才33岁,事业还有无限可能。我正在投资开发新软件,准备做一个商圈联盟,把大理州所有商家抱团,让客户通过这个带有公益性质的商圈联盟平台,找到心仪的商家。”李伯阳说,“多年来,我们公司一直积极参与各种捐资助学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字海文带村民家门口致富

  

    云龙声音

    农户与我们合作种植中药材,只要种出来,我们就一定收购,保证农户种得下、有发展、收入高。——字海文

  云龙县团结彝族乡丰收村委会阿抱泥村民小组,海拔2600多米,初夏的田野上,依然寒风猎猎,村民们有的捂着头巾,有的戴着帽子,正在荒地上种植中药材。带领他们的人,是来自团结彝族乡团结村委会恩节村民小组的字海文。

  10多年来,字海文一直在茶叶和中草药种植的道路上摸索,并且卓有成效。特别是最近几年,他在团结村河西小组和河南村鲁母小组种植茶园300多亩,种植中药材重楼10多亩、秦艽200亩,还建立了3个育苗基地,年育附子、草乌苗200多万苗,纹党参苗2000多万苗,重楼苗10多万苗。年加工销售茶叶20吨,产值20多万元;茶叶年出苗3000多万株,年产值1200多万元;重楼、秦艽种植基地年产值100多万元;茶叶、中药材年总产值1500多万元。

  富裕起来的字海文,带领当地300多户农户,成立了“云龙县团结彝族乡鲁母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合作种植的方式,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丰收村委会阿抱泥村民小组的1100多亩荒山坡地,也是字海文刚刚发展起来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专门种植附子、黄草乌、秦艽等中药材,年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200多人,增加群众收入200万元以上。

  “我们团结乡,地处漾濞、云龙、永平3县的交界处,属于高寒山区,不适应核桃种植。在基地的示范带头下,3县的村民纷纷改种中药材,目前已发展起了4000多亩农户合作种植。”字海文说:“我们基地有稳定的对外出口通道,有订单,有销路。对农户进行资金、技术、销售等环节全方位服务。农户合作种植中药材,有最低保护价。只要种出来,就必须收购,保证农户‘种得下、有发展、收入高’。”

  团结乡乡长徐寿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的建设进程中,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产业扶持,团结乡已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发展起了一批高山茶、中药材、野猪、野鸡等种植、特种养殖新兴产业,全乡涌现出了一大批经营规模大、示范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发展产业,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学技术,生活质量提高了。下一步,我们将在‘特色民居’和‘生态宜居’方面下功夫,将‘佬倵’彝族支系繁衍生息的佬倵新村打造成民族特色小集镇。”

  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