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幺妹”指尖编就脱贫美“锦”

2017-03-02 14:38 来源:红网

  女工们认真编织手中的织锦。

记者与网络大v们将女工们“团团围住”,进行深入采访,挖掘生动故事。

  红网张家界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摄影 秦楼)以棉纱为经,以五彩丝线、棉线、毛线为纬,土家姑娘芊芊玉手在织机上轻拢慢捻,编织出五彩斑斓的"土锦",也编织着灿烂秀丽的脱贫美“锦”。2月26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启动仪式过后,记者与网络大v们随即走进了乖幺妹土家织锦生产基地,近距离欣赏色彩绚丽、神秘高贵的土家织锦,倾听女工们的脱贫心声。

  殷秋萍此前一直在外打工,如今家里有90多岁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都需要照看,必须返乡。如何回到家乡照顾家庭又能继续打工挣钱? 殷秋萍在“家门口”找到了两全良策。

  土家女孩自小学习织锦,对于“织锦”并不陌生的殷秋萍,经过公司的岗前培训后,立马就上手了,如今一个月能挣上三四千元,闲暇时间还能回家照顾家庭。

  “以前不想回老家,是因为挣不到钱,没有盼头,现在家门口就找到这么好的工作,谁会愿意在外漂泊?”殷秋萍的话说出了女工们的心声,大家都纷纷附和。

  土家织锦项目,是张家界武陵源区2016年度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小小的织锦不仅为500多名类似殷秋萍这样的留守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还逐步实现了土家织锦的本身价值。目前,“乖幺妹”土家织锦永定区、武陵源区、桑植县、龙山县等五个生产基地的布局都已完成,先后培训员工1200多人次,2016年底,1400多户贫困户分红154万元,人均增收1100多元。

  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公司法人代表丁世举介绍,也许在本土,了解“乖幺妹”的行外人并不多。因为纯手工、高端定制等品牌定位,“乖幺妹”从来不在产量上追求过多,也不想成为快销的大众旅游商品,它存在的更多意义,是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张家界的土家织锦文化。目前,乖幺妹系列品牌拥有艺术品收藏、居家装饰、民族服装、生活装饰四大类商品600多种,其产品远销韩国、澳大利亚、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愿望。”丁世举说,“乖幺妹”下一步将对土家织锦进行深度研制与推广,特别是在品质建设和土家文化元素上,力求结合新时代的发展,采用多角度、多维度的方式将民俗与时尚文化完美融合,努力把土家织锦打造成张家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