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正乾和他的"小团队"紧盯扶贫搞创新

2017-03-08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8日北京讯(记者 冯举高)在湖南长沙市高新区,44岁的戴正乾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他的公司湖南乾康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拳头产品“MC-602A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其十二项顶尖科技却已领先于同类产品并填补了国内外显微镜检测立体影像的技术空白。一时间在全国医药器械界引起了一阵不小的轰动。

  图为戴正乾正在研发室研发新产品。

  其实,戴正乾并不是学医的,1995年,当他人生第一次来到长沙时,他只是想在这座美丽的城市找个工作,有口饭吃就可以了。于是,他到了长沙湘江仪器厂做了名业务员。在做仪器、仪表业务期间,戴正乾先后结识了沈德春、封枫、付德胜、白晓晨和詹德学等一拨年龄都比他小的小朋友。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一拨小朋友帮着戴正乾在医药器械上干出了一番事业。

  事还得从2013年说起。做了十几年仪器、仪表业务的戴正乾,在这年的一天突然把注意力集中在了中央关于在广大农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了。在戴正乾看来,脱贫攻坚确实是一件大好事。但让戴正乾最担心和牵挂的还是从小在他心中留下的阴影,这就是农村看病难、看不起病更难的心酸事。在农村生长过的戴正乾深知“病有所医”是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目标,这既是民生之重,也是民生之困。但是多年来,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社会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越来越多,但广大农民和贫困线以下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却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这到底是啥原因造成的呢?作为一个有心人的戴正乾对此做过调查。调查结果让戴正乾掌握了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方面,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检验设施不齐且技术落后,患者有病要到县城或更大的城市就医,长途跋涉,舟车劳顿,而在患者就医的过程中,还经常性地存在长时间的挂号等待、重复检查等一系列问题;另一方面,医院为追逐利益,抬高检验检查价,无论大病小病先做检查,将巨额费用转嫁到患者身上,导致患者虽然参加了新农合等医保,但实际并未真正享受到政策利好,这些问题一方面延误了治病的最佳时机,其次也增加了就医困难,加大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这就相应加剧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也是中国广大农村不少农民脱贫又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怎样才能有效改变这种现状呢?戴正乾找来沈德春、封枫、付德胜等几位小老朋友一起商量。大家建议,把他门这十几年的积蓄都拿出来,成立一家公司,一家能够积极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的公司。2014年7月22日他们投入1500万元作为注册资金,正式成立了“湖南乾康科技有限公司”。

  说来也太巧了,在戴正乾成立乾康科技公司之前他所结识的付德胜和封枫都曾经在医疗设备这个领域当过技术员。于是,作为公司牵头人的戴正乾就充分发挥小团队每个成员的优势。付德胜主要负责技术开发,封枫负责生产和产品质量,詹德学则负责开拓市场和客服等工作。并明确乾康科技公司只专注于智能医学检验关键技术和相关医疗设备的研发,并将“科技服务于健康”和“让老百姓享受廉价的现代医疗服务”做为核心理念,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产业化为手段,以振兴民族医疗器械行业为己任,用心大力研发技术先进、质量过硬、价格低廉、除了省、市级大医院,还会彻底覆盖到村镇医院和社区医院的检验检测仪器产品,让老百姓真正的放心就医,不再为看病难,看病贵而担忧。詹德学从市场第一线带回一条重要建议:乾康科技的产品以成本价销售,特意砍掉了中间代理商的环节,直接让利给患者和百姓,把价格降到底限和最低。他们这种不计成本,其目的就是将健康带给更多在病痛中苦苦挣扎、渴望健康的人,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和践行国家扶贫济困的政策。

  截至2017年年初,戴正乾和他的小团队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目前公司拥有尿液、血液、粪便、细菌培养仪等五大系统产品和二十大单机系列产品,如大便分析仪、多功能镜检分析仪等,其中代表性的拳头产品为“MC-602A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其十二项顶尖科技领先于同类产品并填补了国内外显微镜检测立体影像的技术的空白,不但实现了临床尿液标本中有形病理成分显微图像的智能识别分类和定量计数,更大大减轻了检验医生的工作量、提高了阳性标本的检出率和医疗行业现代化智能装备的水平。

  戴正乾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2017年他们将投入2500万元,完成MC-80系列大便分析仪的研发,2018年到2019年之间投入1个亿的资金完成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和流式跟镜检一体机项目。产值力争三年突破5亿元大关。

  戴正乾和他的小团队表示:乾康科技虽然还只是个小小的公司,但他们小小的团队爱心无限。小团队、小公司只要有爱心,就一定能做出有利于人类的美好事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