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红薯兄弟”结缘沅江“芦笋王”

2017-03-02 18:16 来源:华声在线

    

  

  这是一个石头疙瘩里的贫困村——娄底市双峰县甘棠镇祠堂湾村,11岁的聂辰和10岁的聂仕途就生活在这里。每天早上,两兄弟会啃上几个奶奶煮的红薯,然后赶去十几里外的桃林中学读书。傍晚,他们会从学校匆匆赶回来,再吃上一钵奶奶煮的红薯饭,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因为其父亲患有精神病入院治疗,母亲多年前便已离家出走,早年双目失眠的爷爷也有轻微精神症状,家里的生活全靠年迈的奶奶种菜、喂鸡艰难维持。这些年来,如果不是村支两委为其父亲办理了低保,申请全免费救治;如果不是好心人常送来慰问红包或是米面油;如果不是学校每年提供些特困补助……孩子们或许早已辍学,这个家庭早已失去了生存的希望……

  对两兄弟来说,最普通最简单的白米饭,也是奢侈的。他们最大的愿望,是期待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在学校里安心读寄宿,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认真地学习生活。可是,因为家徒四壁,这个看似普通的愿望,他们甚至都不敢跟奶奶提起,怕奶奶伤心难过……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记者路过该村,拍到了这个家庭的场景。她无法抑制内心的同情和震撼,采访了这对“红薯兄弟”,并发了一组图片到朋友圈,道出了两兄弟的梦想,“可寄宿每月就要327元。这让奶奶该如何是好呢?”

  “我来!”一个高大的汉子爽快又实在地回复了两个字。他就是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之一—益阳沅江“芦笋王”陈建波。

  陈建波,45岁,沅江市泗湖山人,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于2011年创办了湖南平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公司创办以来,陈建波以过人的胆识、宽广的胸怀,带领乡亲们在赤磊河畔的泗湖山镇打造了属于自己的食品加工王国。六年来,他先后投资六千多万元,做大做强了地处沅江、望城的两个平芝食品加工基地,他们的熟食产品荣获湖南省著名品牌,畅销全国各地。

  正是这样一位朴实的汉子,从网上看到记者发出的信息后,立马作出了回应。他从繁忙中抽出时间,直接打款5000元到了两兄弟班主任帐户上,叮嘱专程用于两兄弟上学的寄宿费和伙食费,同时承诺以后过来看望两兄弟,继续提供资助。面对兄弟俩的感激,他却很谦虚说:“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是的,这对于陈建波来说,确实是小事,因为他扶贫济困的善举已经数不胜数。几年来,他致富从未忘记乡亲,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根据部分贫困群众的自身条件,通过捐资解难、助学、提供就业岗位、提供技术培训、建立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带领大家共同创业,让360多户贫困农户顺利脱贫,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