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木耳"招财树":陇南康县岸门口镇的脱贫故事

2017-03-02 18:1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 明)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地处甘陕川三省交界地带,气候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生物资源富集。但山大沟深、土地瘠薄、群众居住分散,全县80%以上的群众居住在高半山或深山峡谷及林缘地区。面对山区的劣势和资源优势,近些年来,康县聚焦精准脱贫发力,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月28日,记者跟随“脱贫攻坚看甘肃”采访团来到陇南康县岸门口镇,探访当地在脱贫过程中采用的新举措新方法。

  椴木出产的香菇,15元/斤,干菇一斤则可以卖到60-100元,而一根椴木只需要15-20元。依托当地的自然条件,中节村的唐玉辉做起了食用菌的买卖。

  唐玉辉的创业经历,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帮扶和鼓励。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中间,田是卧牛田,挂在林里面,隔山能叫喘,走路要半天”,这就是康县过去的真实写照。过去,康县以农业为生,瘠薄的土地使得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唐玉辉之前在杭州、上海打工,做建筑工人,一年收入只有4、5万元。在了解到家乡的扶贫政策后,于2015年回到中节村,成立了一家食用菌种植、加工、采摘为一体的公司。

  自己创业的同时,也带动贫困户脱贫。唐玉辉自己掏了20万,剩下需要填补的资金由8户村民入股,入股形式以土地租赁、劳动力投工为主。

  从买上椴木到出菇,需要一年多的准备,之后,只需定期浇水、晾晒便可。这样的木材可用6-10年,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唐玉辉一年的收入将近40万元。

  离唐玉辉的公司不远,另一位能人大户湛文贵做的是“金木耳”的生意。

  

  “金木耳”学名黄木耳,主要分布于西藏、四川、云南等地,是一种名贵的野生菌。因其富含胶原蛋白,营养价值丰富,售价不菲。湛文贵在云南掌握了黄木耳的种植技术后,将其引进到康县中节村。2014年试种,效果良好,当地政府积极响应,鼓励百姓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展起来。

  记者了解到,黄木耳一公斤300元,一个种植大棚的成本是1万元,而每棚的收入是2万余元,这样的大棚在当地有120多个。

  除了种植销售,湛文贵还搞起了观光、采摘等配套服务,提升利用价值。

  值得赞扬的是,湛文贵虽出生于康县,但并不是本村人,当地政府在了解到湛文贵的创业想法后,积极落实配套措施,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解决用地、资金等方面的问题,免除了湛文贵的后顾之忧。

  崔怀银作为岸门口镇闫家坝村的村主任,积极践行创新发展模式,带动了一批贫困户的脱贫。2015年7月,他注册了康县银枫圆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带动50户超过100人就业,至今总收入已有160万元,利润50多万元。

  崔怀银的大棚共有20个,占地面积大,很具规模。参观过程中,崔怀银指着芽棒告诉记者,一根就可产出3斤香菇。

  崔怀银已经当了8年的村主任,上一届选举,他全票当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