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田儒斌:用情怀带动乡亲们产业扶贫

2017-03-08 14:21 来源:红网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木本世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儒斌。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农村如何发展产业,如何改善百姓民生?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木本世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儒斌常在思考的事情。两会期间,田儒斌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继续致力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早日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

  如何推进产业扶贫?田儒斌认为首先得依靠国家强有力的优惠政策,其次依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同时还要靠有情怀的能人回乡创业。他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是实现农业产业化,而实现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在于解决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问题。

  “水电路现在已经实现村村通,贫困地区的房子也都在修建,目前就是想法子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田儒斌提出,如果国家像重视修路等基础设施一样重视产业的投入,那么产业扶贫就会落地,不仅为实现全面小康更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田儒斌是湘西人。17年前,在北京已小有成就的他,想要带动湘西大山里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于是回到家乡创办经营公司。如今,由他创建的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湘西做猕猴桃产业已有20年,湘西的猕猴桃产业也由从起初的不到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0万亩。“年年不愁销路,年年能卖个好价钱,年年面积都在扩大,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湘西产业扶贫的标杆,20万农民正在依靠猕猴桃脱贫致富奔小康。”谈及这一话题,田儒斌满脸欣喜。

  在发展产业的实践中,田儒斌也逐渐有了更为深刻的顾虑和思考。产业扶贫重在要精准,产业攻坚要靠谁来实施?他说,如今的农村青年人都外出务工,农村里存在明显的“三靠”现象,“靠留在家里的老人、靠驻村工作队,靠财政的产业资金的补助,这‘三靠’固然必要但难以奏效,特别是难以取得比较稳定的效果。”

  作为一个长期关注和研究农村贫困问题的代表,田儒斌表示在此次两会上,将结合产业扶贫提出相关建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