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成两会热词 最严考核评估助力真脱贫

2017-03-08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摄

  中国经济网3月7日北京讯(记者 高原)“脱贫攻坚工作是在最薄弱的地方做最精准的事情,难度很大但意义重大,而且必须要做。”7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中外媒体聚焦 “脱贫摘帽”成两会热词

  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越来越近,脱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贫困县陆续开始脱贫摘帽。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作为我国建立贫困退出机制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井冈山脱贫摘帽也受到了媒体大众的热切关注。5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部长通道”时就井冈山脱贫摘帽进行了专门的回答。他表示,井冈山脱贫摘帽经过层层核实,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脱贫标准,经得住历史检验。

  在今天下午就脱贫攻坚问题答记者问的发布会上,中外记者再次围绕“脱贫摘帽”展开提问。目前,贫困地区对“脱贫摘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贫困县十分积极,层层加码,甚至出现了一些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的苗头;而有些贫困户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却迟迟不想脱贫。刘永富表示,这两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需要纠正。2020年之前我国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各地区都制定了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有一个滚动的计划。贫困户经过享受国家的政策,经过社会各个方面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就应该脱贫。

  要想“脱贫摘帽” 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刘永富在发布会上表示,贫困人口脱贫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4月印发的关于《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其中对“脱贫摘帽”有明确规定。

  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市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初审,省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核查,确定退出名单后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无异议的,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后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相关力量对地方退出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未完整履行退出程序的,责成相关地方进行核查处理。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并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销号。

  如何避免“数字脱贫” 史上最严格考核评估来把关

  针对一些贫困地区追求政绩,为尽快甩掉贫困帽而弄虚作假的现象,刘永富表示,不符合实际情况、层层加码的做法,必然会出现“数字脱贫”,这种现象是要纠正,必须是实事求是真正的脱贫。脱贫攻坚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家对这方面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设计,目的就是要保证减贫的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是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数据来考核,这个数据是统计和调查来的,是从扶贫信息系统里得来的;二是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并现场调研;三是进行第三方评估,委托科研机构到地方去进村入户进行调研,定性定量地了解真实情况并汇总,汇总材料提供给政府进一步地分析研究,对于发现的问题,通知所在的地区认真整改,严肃处理,并且向国家提交报告。

  代表委员为脱贫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点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委员认为,将“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精准扶贫,有利于客观了解扶贫工作全局,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要把真实贫困状况调查清楚,使脱贫对象更加精准化。在确定扶贫对象时一定要公正、公平,扶贫政策要公正、公平、透明。加强监督,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建立全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扶贫监督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府参事王玉芝说,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可以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有质量的扶贫可以防止脱贫后再次返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贺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