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大文化助推大扶贫—— 扶志又扶智 大步奔小康

2017-03-02 15: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以大文化助推大扶贫,着眼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构建起文化扶贫的行动框架,在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文化人才计划、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计划,贵州大力培养乡土文化人才,积累了文化领域“以智扶贫”的新经验。由贵州省文化厅牵头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计划,被纳入2016年贵州省民生实事,共培训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10000人,带动了数千名手工技艺骨干,数万名传统村落贫困农户手工技艺传承,贫困群众自主奔小康能力有效提升。

  依托丰富文化资源,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牵头主办了2016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集中推出艺术展演、非遗展示、阳明文化咏诵等主题文艺活动,总计150余场(次),直接参与群众30余万人(次)。不久前,“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州特色文化再次亮相世界,增强了贫困群众奔小康的文化自信。

  2016年,贵州省文化厅狠抓基层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资金7553万元;投入2672万元为1336个贫困村配置公共文化设备。同时,牵头26个省直单位,统筹各部门资金和资源“一个目标建、一个口子下”,协调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共享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贵州省文化厅将文化扶贫与极贫乡定点包干脱贫、同步小康驻村结合起来,依托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2016年评选公布示范项目20个,推出一批文化产业示范村、优秀演出团、特色文化产品。

  “贫困是当前贵州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文化更要发挥应有的担当,积极助推大扶贫战略行动,把文化融入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实现文化产业双效统一。”贵州省文化厅厅长徐静介绍:“我们要有大文化的视野,要突破仅把文化工作当作行政工作来抓的传统思路,要从更高更广层面上去考虑有利于民生的文化抓手项目,将文化工作融入其中,系统推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