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脱贫攻坚干好这8件事 再减贫1000万!

2017-03-02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景远)“十三五”脱贫攻坚开局良好,去年全国减贫1240万人,交出一份亮眼的脱贫成绩单,这一态势如何保持?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今年脱贫攻坚将重点推进8个方面工作,确保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2017年1月17日,贵州省六盘水市,贫困户领取分红现金,露出幸福笑容。(图片来源:CFP)

  减贫千万 是成绩也是挑战

  1981年至2012年,我国已成功让7.9亿人摆脱贫困,此后一直保持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成绩。2012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2339万人,2013年减少1650万人,2014年减少1232万人,2015年减少1442万人,2016年减少1240万人。随着减贫到一定规模,其难度边际递增,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越往后面临的挑战越大。

  一方面,条件稍好的已先脱贫,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贫困程度更深、自身发展能力较弱,脱贫攻坚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另一方面,不少贫困户稳定脱贫能力差,因灾、因病、因学、因婚、因房返贫情况时有发生。

  2017年,我国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今年将确保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具体怎么做?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基于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的良好开局,今年将扎扎实实抓落实,重点推进8个方面工作。

  啃硬骨头 今年要干好8件事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脱贫攻坚的8项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可以归纳为四块内容:

  【战略引领】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研究,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动力。

  【制度保障】

  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继续落实中央关于保持财政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要求,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作用,保持中央财政资金较大幅度增加。发挥金融扶贫和土地政策助推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脱贫攻坚重点投入。

  严格考核监督。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加强督查巡查力度,以严格的制度来倒逼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问题破解】

  攻克脱贫攻坚难点。加大对特殊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支持老、少、边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加大对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力度,帮助“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加快脱贫步伐。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度。

  解决工作突出问题。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保证脱贫攻坚举措落实落地。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始终保持扶贫资金严管严查态势,提高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励、支持和带动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

  【亮点深化】

  巩固精准扶贫基础。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把应进未进和返贫的人口纳进来,把应退未退和非贫困人口退出去,实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质量。建立健全干部驻村帮扶管理制度,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生力军、催化剂作用。

  深入实施“五个一批”。继续加大力度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

  推进社会扶贫。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重点做好干部选派、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帮扶工作。加强定点扶贫,出台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完善牵头部门工作机制。发挥军队和武警部队人才、技术、动员等优势,支持驻地脱贫攻坚。继续组织动员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聚焦精准扶贫,组织实施网络扶贫行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