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特别也艰难

2017-04-01 1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当地时间3月31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非常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及中国代表团会晤,此次会晤“非常重要、非常特别”。此前特朗普还曾表示,会谈将“十分艰难”。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见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成员时称,下周中国国家主席将到访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南方白宫”海湖庄园,“这是个很重要的会晤”,“让我们看看将有何进展” 。

  特朗普还明确表示,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让美国的就业机会流向中国、墨西哥及其他国家。他3月30日在白宫表示,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地区和双边问题进行讨论。当晚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下周同中国的会晤会”很艰难”,因为美国不能再承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就业流失。美国公司必须准备好寻找其他的替代选项。”

  贸易问题将成为特朗普在会晤时一个重点议题。3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度的“国别贸易壁垒评估报告”。这一美国政府发布的第32份此类报告长492页,评估了63个国家的贸易壁垒问题,其中用了18页篇幅在产能过剩、技术转让、牛肉与电子支付等一系列问题上批评中国。

  3月31日,特朗普还在商务部长罗斯和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的陪同下,在白宫签署了两个行政命令。一份行政命令要求对美国规模约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开展一项为期90天的审查,审查内容包括“每一个国家的每一项产品”。美方统计,其中3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来自中国。罗斯称,“毋庸置疑,中国是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第二项行政命令则是有关研究完善征收反倾销关税问题的。

  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30日在记者会上曾表示,美方经常谈到所谓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实际上,约40%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来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实践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3月31日也曾表示,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近5200亿美元,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沉淀达到1700亿美元。这种经贸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利益,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客观事实,但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引起的。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方在货物贸易上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对美国来讲,中国是逆差。中方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国际部编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