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需从战略和长远出发

2017-04-01 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中美关系正处于过渡期的关键时刻,此次“习特会”备受各方关注,其成功举行将具有为下一阶段乃至更长时期的中美关系定基调、定方向、定路径的重要意义,也将对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国元首庄园会晤有几大看点。

  一是如何处理双边层面的具体问题,如经贸等,话题极为广泛。

  二是如何应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议题。半岛局势轮番升级对谁都没有好处。特朗普政府认定过去20年对朝外交努力失败,这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与中国等有关方一起寻找处理朝核问题的新途径。特朗普对待多边贸易体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论坛以及气候变化、能源环保等全球性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有别于奥巴马政府。中美需要通过对话,重新确认双方在一系列国际、地区问题上可能达成的共识。

  三是如何把握两国战略层面的关系问题。中美作为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政治社会制度迥异又都胸怀大国之志的两个国家,其互动的性质和质量对两国、对亚太、对整个世界都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两国元首审视双边关系,自然需要从战略和长远的视野角度出发,而且交流各自国内情况,在治国理政方面加深相互了解。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美国梦”与习近平“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美国优先”与中国“发展是第一要务”,二者之间看似存在矛盾和冲突,但双方经过深入沟通,依然有可能产生共鸣,并进一步找到共通、合作之处,把中美竞争与合作的复杂关系引向互利共赢为主的轨道。

  上述3个层面的问题,相辅相成。中美关系需要元首会晤既取得具体成果,又传递出积极信号。美方最近提出,寻求与中国发展“以结果为导向”的建设性关系。如果说“以结果为导向”,只是一方拿出一个列满自己关切问题的“要价”清单,要求另一方“照单全收”,恐怕不具有建设性。如果说“以结果为导向”,意味着双方都讲究实效,共同沟通、协调、商量,达成互利共赢的成果,这对中美关系就是建设性的。“习特会”是一次两国元首面对面的战略沟通,不是一次就某个具体问题的事务性谈判,或达成某种“交易”。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中美双方在把握和设计两国关系走向时,应当有历史纵深感和未来穿透力。

  “习特会”有望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带来更强的方向感,给两国人民和整个世界吃颗“定心丸”。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中美双方就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美关系达成了初步共识。我们期待“习特会”让中美关系站上历史新起点,达到历史新高度。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