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网信事业正向春天走来

2017-04-17 14:01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一年前的4月19日,新华社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讲话中提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等四个问题,作为指导全国网信工作纲领性的文献,为国家的网信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去年的春天到今年的春天,中国的网信事业正经历着与春天缔结良缘,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时代。

  群众路线迈向网络。

  一年前,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其实质就是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要求各级干部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打好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基本功。沸沸扬扬的四川泸州初中生赵某意外死亡、山东于欢案这些事件的迅速发酵,一时间整个社会情绪都在尽情宣泄。但随着当事的地方各级领导的密集上网发声,一次次的新闻发布,从阵容到回应内容都明显进步,使事态逐渐趋于好转,真相迅速大白于天下,网上的负面声音也慢慢回归正常,这说明我们的领导干部正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走网络群众路线的本领,在突发事件来临时,不再害怕、躲避,而是主动上网,将深入群众后调查的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体现了良好的媒介素养,使党委政府的形象得到重新塑造,公信力重新得到提升。

  网络生态迈向清朗。

  习总书记在去年的4.19讲话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度,网上确实存在着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言论空间,这些不和谐的声音给国家带来了一定危害。为此,从去年习总书记的讲话以来,网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办法、文件,对做好网上正面舆论氛围营造进行了规范。重点坚持加强网络正能量的打造,如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文化节,再到地方推出的网络文化季,各级网信部门也正如火如荼在开展网络阵地建设,一篇又一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展示的向上向善网络文章、网络视频等,正为广大网民端上一份份精美的精神大餐,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正在逐步形成。

  管理服务迈向协调。

  习近平指出: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自媒体时代,网民们可以发表自己的声音,政府制定各类政策方面的扶持措施,为互联网企业开疆辟土提供绿色通道,为广大网民服务,这是管理者的服务关系;但对于网络的“愤青”、不负责任的““网痞”发表的唯恐天下不乱、恣意颠倒黑白、任意抹黑国家等危险言论,我们不能任由发展,网信部门必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这是管理者义务关系。深入领会习近平网络管理与服务精神实质,科学把握管理与服务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4.19讲话发表一周年以来,我们可喜地看到,我们的管理与服务正在逐步迈向协调,这是网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结果,也是全体网信人真正厘清管理与服务的辩证关系的结果,只有这样,网信部门才能在网络的大潮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