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工作,习近平为什么频频提到这些关键词

2017-04-17 13:4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一直以来,习近平都把互联网与中国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思考,布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蓝图。过去的一年,我国网信事业高速发展,网民规模达到7.1亿。一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先后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

  透析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去的一年间针对网信工作的讲话不难看出,“创新”、“融合”、“安全”、“人才”、“技术”都是被频频提到的重点关键词。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马占成 摄

  创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

  网友“风中摇摆”说:盗版山寨不是我的菜,优质原创我最爱,我愿意为创新买单。

  2016年2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及中央电视台调研。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总书记亲手点击键盘,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发布了问候语音,网民点击量迅速攀升。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融合

  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网友“落玉盘”说:上班用电脑,路上看手机,回家玩pad,躺着就把事儿办了。

  技术

  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

  我们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网友“我是红领巾”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广告都说了:XX,掌握核心科技。

  人才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网友“刀剑笑”说:21世纪啥资源最宝贵——人才。

  安全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网友“魅影”说:广告天天说,做人做事儿安全第一。

  (文字整理:光明网 袁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