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讲话一周年,网络强国梦日益馨暖

2017-04-17 13:47 来源:央视网

  今年4月19日,是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在去年“4.19”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基础上,直面并解决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了国家和人民,实现了网络强国战略的良好开局。

  自网络强国被代入“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以来,网络强国理念就一直渗透在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中:2015年12月16日,他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2016年4月19日,他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安全和发展”的关系;2016年10月9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优化顶层设计,全新地开启了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互联网对消费、生产等各个领域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中国网约车新规出台,“口袋里的自行车”逐渐普及,“智慧春运”发力,让出行更便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聚力解决民众关切的问题;“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桩桩件件实事,都是借力互联网释放出的民生红利。

  互联网领域取得诸多新进展,更好地造福人类。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增强现实”、“3D全息投影”等虚拟现实技术正成为生活中的现实,“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及核心方法”通过验证,量子通信取得重大突破,数字经济日益蓬勃发展,等等。点点滴滴进步,彰显我国互联网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而秉承“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互联网发展不仅造福国家和人民,还惠及整个“地球村”。

  网络立法、修法成效显著,网络治理有序推进。十八大以来,国家网信办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APP新政”、“直播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以实名制奠定了依法治网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法、交通部出台网约车新政、《电子商务保护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等,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得到提升;以网信部门为代表的政府执法和立法部门,相继出台“互联网广告新规”、“网络搜索新规”等一系列新举措,让用户知情权进一步得到保障。

  网络空间渐趋天朗气清,正能量的同心圆更绚丽。一方面,舆论引导不断深入。各级政府加强信息公开,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舆论场,掌握网络话语权,让互联网成为“连心桥”。另一方面,网络文化更加积极。“网络文化节”、“网络中国节”、“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等,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深化网民素养培育,为网络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如今年两会上亮相的记者“钢铁侠”、视频、H5、直播、二维码等多种传播形式,展现了融媒体创新的强大动力。其他诸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正全方位渗入人类生产、生活、学习的各个领域……凡此种种,都将为我国沿着“十三五”规划超前布局下的美好前景,继续“4.19”讲话引领的互联网发展理念,共织智慧“同心圆”注入强大动力,我们的网络强国之路必将更加辽阔,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更馨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