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江苏南通网警“拍肩提醒”被公安部部署推广

2017-04-17 13:44 来源:新华报业网

  网络开放时代,喜欢在网上胡话连篇的你还觉得无伤大雅吗?没事聚个小赌,以为在微信上就神不知鬼不觉了吗……如果还这样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警在净化网络环境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一大批扰乱玷污网络环境的人员被网警“火眼”识破。

  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网警在这一方面的工作一直处于全国前列。4月12日,记者走近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这支江苏乃至全国都响当当的网警队伍,近距离感受“率先”一词在南通网警工作中的高频度。

  

  网上巡查违法有害信息和犯罪线索

  首创巡查执法,2016年训诫网民121人

  据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介绍,为净化网络环境,2012年年底,网安支队开始探索设立“南通网警”账号,截至目前,共开设执法账号57个,吸收粉丝51万。这些账号在各社交平台和本地论坛、贴吧开展巡查执法,并对发布违法有害信息的网民进行“拍肩提醒”。据悉,该做法为全国首创,曾被公安部部署推广。

  “哪里有不良言行,哪里就有南通网警!”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陈好为说,面对网络上的各种违法信息和有害信息,南通网警通过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同时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教育警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数据显示,仅去年,南通网警就开展警示执法539次,教育训诫网民121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黑客攻击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上游犯罪,南通网警更是持续发力,以打源头、摧网络、斩链条为重点,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从源头遏制网络诈骗、制售假等下游犯罪的高压态势。2016年,南通网警共侦破黑客攻击破坏、网络侵犯公民信息等网络案件4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29名。其中,“何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系全国首起包含完整“助考”黑色产业链案件,该案被评为2016年全国十大经济案件,并得到公安部相关领导专门批示肯定。

  

  何某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正在进行答题作弊的“枪手”

  率先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助破案120余起

  群防群治是南通网警工作的一个亮点。记者了解到,该市在全省率先组建“净化网络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净网志愿者”已达2100余人。

  净网志愿者的工作职责定位法治网络宣传员、网情民意联络员和公安工作监督员。截至目前,净网志愿者共先后提供线索破获案件120余起,捣毁贩毒、贩枪支以及传播淫秽物品等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9名。

  不仅如此,南通网警还积极引导志愿者开展防范宣传,协助澄清网上谣言,扩大正面权威声音。2016年5月,启东一锂电池仓库发生爆炸事故,网上出现了“爆炸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污染环境”的传言。很快,身在启东市环保部门工作的一名志愿者立即说明爆炸物品成分、空气污染检测未见异常等情况。随后,南通网警组织本地自媒体志愿者引述专业消息澄清事实,国内各主流媒体均采用该口径进行报道,“有毒气体”的谣言不攻自破。

  

  南通网警在开展公开巡查执法

  建立“网上派出所”,调动网民积极性

  “网上群众工作怎么做、做什么,全国的同行都在摸索中。”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顾德伟介绍,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又率先将公安传统群众工作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建立起“网络社区片警”,开展网上巡逻、网上执法、网上宣传和网上社区工作等警务活动,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网络管理的积极性。

  “网络片警主要就是收集网民对公安工作、治安情况的意见建议,与对社会不满的网民‘入户’私聊以及开展网上矛盾纠纷化解和法治宣传。”顾德伟坦言,所谓的“网络社区片警”其实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网上派出所”。

  最后,在谈到对网警工作的感受时,张建表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网络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正越来越趋于激烈。而这种较量关系到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网警工作由于其特殊性,要求其不仅要掌握较高程度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时俱进的网络前沿技术,更要具备丰富的社会治理经验、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敢于“亮剑”的勇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