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黑天鹅”掀波澜 中国资产魅力不减

2023-03-24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欧美银行业“黑天鹅”频出,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并未暂停加息步伐,进一步推升市场恐慌情绪,美股当日全线大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欧美银行业危机对国内金融体系影响极小,中国货币政策相对独立。同时,中国经济走强的迹象,为寻求躲避欧美银行业动荡的投资者创造了机会,中国资产魅力不减。

  海外恐慌情绪难消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并未暂停加息步伐,而是继续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年内不会降息。在欧美银行业危机未完全解除的背景下,美联储此举推升了海外市场的恐慌情绪。

  Wind数据显示,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后,美股主要指数全线跳水。截至3月2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1.63%、1.60%、1.65%;衡量美股波动率的CBOE波动率指数(恐慌指数)大幅走高,涨逾4%。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市场恐慌情绪短期难以消散。

  一方面,欧美银行业危机持续扰动市场。在国海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党崇钰看来,欧美银行业危机暂时不会造成较大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是对美国科技行业或有一定影响,美股中长期承压。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黄红卫认为,当下,欧美的通胀及银行风险均未有效化解,预计未来两个月全球资本市场波动会加剧。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软着陆”概率变小,打击海外市场信心。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周浩指出,美联储原本有望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到来,但银行事件显然打乱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如意算盘。目前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看待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走向。

  中国资产获青睐

  海外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之际,中国资产正在获得更多青睐。

  隔夜美股大跌后,3月23日,A股、港股市场携手走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64%,恒生指数涨2.34%。北向资金、南向资金均实现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48.08亿元、8.27亿港元。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近日发表观点称,中国经济走强的迹象,为寻求躲避欧美银行业动荡的投资者创造了机会。亚洲市场近期表现较为坚挺,特别是中国市场,优质固收产品正合时宜。

  对于港股市场,党崇钰认为,港股市场的基本面情况主要看国内经济而非美国经济,今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好于去年,这意味着港股调整后的运行中枢或高于去年最差的时候。

  对于A股市场,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的顶点已过,近期欧美银行业危机对我国没有实质性影响,反而有利于提升A股在全球的配置价值。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关注能源安全、科技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四大安全”主线。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