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没有理由不照顾好中国游客

2023-03-24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泰国驻华大使馆23日在微博上专门发布公告,称“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安全以及对泰国的美好印象”。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不少对泰国旅游的负面评价,一些耸人听闻的传言甚至成为热点话题,以至于惊动了泰国总理府。巴育总理在内阁会议上下令泰旅游与体育部就有关情况进行澄清。由此也可见,泰国对中国游客的“高度重视”,的确不是嘴上说说的。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游客又占据赴泰外国游客的最大头,泰国没有理由不重视“大客户”的感受。实事求是地说,泰国政府这次对相关舆情的反应速度很快,力度也很强,这十分必要,有助于及时遏制负面舆情的进一步蔓延,避免对泰国旅游业形象的严重伤害。但说到底,这种“重视”最终都要转化为广大游客的实际体验感,在游客中赢得口碑才是化解负面舆情的最有效方式。

  三年新冠疫情对泰国旅游业造成重创,泰国也因此对重新归来的中国游客怀有更高的期待。在中国刚放开出境游、有个别国家还对中国游客进行入境限制时,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阿努廷等官员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游客,几天后又用中文送出新年祝福的画面,让中国人感到亲切和温暖,为泰国旅游业大大加了分。 

  但后来中国游客反映较大的涨价、宰客、服务体验比以前差等情况,应该也不是空穴来风。“去泰国旅游还安全吗”“泰国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泰国了”等有关赴泰旅游的负面信息最近在中国互联网上不断受到关注。这里面有客观因素,比如航班不够导致机票上涨,旅游从业人员在三年疫情期间大量转岗造成在游客突然井喷时接待能力不足,以及酒店床位一时供不应求等等,我们希望也相信泰国在注意到这些问题后,采取措施予以化解。拖的时间越长,对泰国旅游业越不利。

  一直以来,泰国旅游业在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服务水平方面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性价比很高,深受中国游客青睐。我们认为,当前出现的问题,大部分属于技术性或者临时性的问题,看待它们同样应秉持就事论事的原则。至于中国游客关心的安全问题,也是泰国政府最重视的点。虽然一些个案没有代表性,但在中国游客中间引发了担忧,接下来需要泰国当局提供更多更让人放心的安全保障,尽可能打消顾虑。照顾好中国游客不仅是泰国当局的责任,也是其切身利益之所在。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坚决反对造谣传谣,反对上纲上线以及泛政治化联想。在相关的负面信息中,类似“贩卖妇女”“噶腰子”等耸人听闻的传言,在这两天显得格外突出,由此导致了互联网上对赴泰旅游安全性的关注。需要说的是,这些网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也遭到了许多反驳和批评,认为一些博主“编小作文”赚取流量的大有人在。中国本身就是美西方舆论造谣抹黑、妖魔化、泛政治化等操弄的受害者,中国网民应该自觉抵制这种行为,更不能施加于他人。

  中国游客与泰国的“双向奔赴”,不仅是中泰旅游业的活力源泉,也是两国民心交流的重要基础。我们希望泰国不辜负自己的口碑,不辜负中国游客的期待。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希望也愿意相信相关负面信息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中泰民间友好的主流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不断汇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