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经济日报:美联储继续加息难解通胀压力

2023-03-23 13:06 来源:经济日报

  在银行业危机和通胀担忧之间,美联储选择了后者。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在结束今年第二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75%—5%,为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继续评估信贷紧缩带来的影响,现在因为银行风波改变政策方向还为时尚早。

  此次会前,因为硅谷银行破产影响,美国国内要求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降息的声调不小。不过,美联储的工作重心仍然在降低通胀上,但此次加息与上一次议息会议有所不同。

  首先是议息声明更为温和,删去了2月份会议中“继续加息是合适的”措辞,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合适的”。其次是金融风险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愈发明显,鲍威尔称,在硅谷银行“暴雷”前,美联储本来因为年初的经济数据异常好而准备更大幅度的加息。不过,鲍威尔坚称美国银行体系“仍整体保持稳健”,试图淡化加息的负面影响。

  美国经济前景仍不容乐观。在3月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将今年和明年的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下调至0.4%和1.2%,将今年和明年的通胀预期、核心PCE价格指数中值分别上调至3.6%和2.6%。此外,美联储的加息路径点阵图预测,2023年末联邦基金利率的中位数为5.1%。这意味着,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已经很小,很快就会面临加息周期拐点的问题。

  鲍威尔表示,如果经济形势按照预测的那样发展,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但是有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形势有变化,政策方向也会相应调整。

  记者:孙昌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