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国电视台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历史影像资料

2023-03-22 14:0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在莫斯科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深入落实双方元首达成的共识,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的合作。双方一致同意联合开发利用历史影像资料。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与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总裁多布罗杰耶夫代表双方签约。

  仪式上,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赠送了一批新近发现的珍贵历史影像资料。该电影资料由原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地区从关东军手中缴获,呈现了20世纪30年代中国东北地区的政治和军事状况,反映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侵略行径和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资料中还包括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的历史场景。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沟通机制,对涉及对方国家的历史影像资料及时信息共享;共同开展对历史影像资料的修复、保护,加强历史影像数字化修复技术的联合研发、使用。此外,还将联合策划、共同制作纪录片、专题片,在双方平台播出推广。

  2019年,在新中国迎来70华诞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俄罗斯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共同推出纪录片《重生——苏联摄影师眼中的中国》,首次公开了大量由原苏联摄影师拍摄的开国大典彩色影像。该纪录片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分别在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俄罗斯国家台“俄罗斯24”新闻频道等播出,引发中俄各界高度关注,获得广泛好评。(经济日报记者 敖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