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六周年 “中国天眼”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22-09-27 10:0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中国天眼”六周年,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

  在大家印象中,望远镜通常是一个圆筒,为什么FAST是一口大锅呢?这是因为FAST属于射电望远镜,而这类望远镜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将宇宙投射到地球微弱的电磁波通过弧面汇集到一起,这样就能使电磁波变得更加清晰。与圆筒型的光学望远镜不同,射电望远镜观测的是来自于宇宙的无线电波。FAST口径达500米,直观看上去究竟有多大呢?

  科学家介绍,想要获得更多、更详尽的天文学数据,就需要有更大接收面积的望远镜。更大的接收面积意味着会有更强的暗弱信号探测能力,可以扩大观测样本数量,提高发现奇特天文学现象的几率,同时还能看到更远的天文学现象。理论上说,FAST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于宇宙的边缘。

  作为一名“深空猎手”,FAST最擅长的就是冲出太阳系,寻找新星,特别是快速旋转、密度极高的脉冲星。截至今年7月底,科学家通过FAST发现的脉冲星已经超过660颗,这个数量是同一时期、国际上所有射电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5倍以上。此外,就在日前,中国科学家还通过FAST对一例位于银河系外的快速射电暴开展了深度观测,首次探测到距离快速射电暴中心仅1个太阳到地球距离的周边环境的磁场变化,向着揭示快速射电暴中心引擎机制迈出重要一步。

  FAST落成启用六周年,当初为什么要建设中国天眼呢?

  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 李菂:天文属于既古老又现代的科学,它就是基础科学里最基础的一个科学。我们之所以要看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它在那儿,你总不能瞎,抬头就看见了,看见了你就需要记录它,需要研究它。第二个满足个人和群体的好奇心,你说它的必要性在哪儿,它为什么是我们群体生存的一个必要呢?是因为我们不能所有人都只看眼前的事,这样我们很快就会面临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象到的或者没有看到的重大挑战。而如果我们没有提前的好奇心、这些基础研究的准备,我们就会无法应对这种挑战。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