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上调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20% 什么信号?

2022-09-26 14:30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9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在央行出手后,一度跌破7.16关口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反弹,一度收复7.15关口。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298,调贬378个基点。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了10.26%。

  月内二度出手 意在稳汇率市场预期 

  什么是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这项被业内人士视为外汇市场“自动稳定器”的工具,本质上是一种价格手段,即通过影响汇率远期价格,调节远期购汇行为。一般来说,当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如果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假设某银行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为100亿美元,则需要向央行缴纳20亿美元的准备金,一年后人民银行会还给银行,而调整前,银行不需要缴纳这笔钱。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央行上调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至20%,将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外汇市场供需平衡。

  光大银行宏观研究员周茂华也表示,此举主要是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加了企业远期购汇成本,通过影响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行为,促进外汇市场供需平衡,避免企业过度“顺周期行为”“羊群效应”,导致外汇市场非理性波动影响资源有效配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该工具的上一次调整可追溯到2020年。人民银行决定2020年10月12日起调整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彼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

  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本月央行对稳定汇率预期的第二次出手。值得关注的还有,就在9月15日,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周茂华指出,一个是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外汇流动性供应;一个是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以抑制投机行为,减少需求,两种工具分别从供需两端发力,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预期。“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提醒目前近期人民币外汇市场存在异常波动倾向,释放人民币汇率‘稳’的信号。结合以往经验看,央行稳定汇率的工具箱仍丰富。”周茂华表示。

  提醒:企业要主动利用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未来汇率走势如何呢?温彬认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刚公布的8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看 ,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71%,较今年以来月均值提升3个百分点,可见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点位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强,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市场支撑力量。8月衡量售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7%,与今年以来月均值基本持平,反映市场主体呈现“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交易模式,外汇市场交易秩序总体良好。

  周茂华也认为,从国内基本面、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弹性、人民币资产长期配置价值等方面看,人民币不具备趋势贬值基础。尽管海外宏观环境变化、市场波动剧烈,但人民币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双向波动常态化。同时,随着人民币对风险因素逐步消化,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走势前景偏乐观。

  温彬还提醒道,对于外向型企业而言,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主动利用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管理,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