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2022-09-26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九月的北大荒,凉爽宜人,收获在即。水田里稻穗飘香,旱田里大豆、玉米开始泛黄。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实收平均亩产480多斤,这个产量不低了。”在北大荒集团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吕怀飞说,现在大部分大豆地块叶片脱落、籽粒归圆,丰收在望,有些地块已经开镰收获。

  “我们今年扩种大豆面积5.36万亩,同比增长89%。”军川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刘海军说,这些大豆种植时使用绿色农药,并使用固定翼航化飞机、植保无人机及自走式喷雾机等高效智能机械助力防治病虫害,“只有高标准种植,才会有高质量秋粮”。

  今年军川农场有限公司成立了12支农机质量验收小组,从播种开始就跟随机车检查作业标准。吕怀飞说,秋收在即,质量验收小组将继续进行监督服务,协助调配机车,监督收获作业质量,为粮食颗粒归仓保驾护航。

  在北大荒集团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稻香扑鼻,蛙鸣清脆,种植户李艳海从稻田里捞出一只螃蟹说:“看,这只螃蟹身上就有白鹳叼过的痕迹。”

  李艳海家稻田距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只有18公里,保护区里的水鸟常来“闲逛”。虽然偶尔会叼走螃蟹,但李艳海并不恼怒。“人与动物之间得和谐,有好生态才能打好粮。”李艳海说。

  李艳海在水稻返青期向稻田里投放蟹苗,稻田里的水草、害虫和浮游生物都是螃蟹的“美食”,螃蟹活动又能翻动土壤,排出的粪便也成了水稻的肥料。“只在插秧时用有机肥,化肥农药一概不用,不然螃蟹没法生存,白鹳也不会来。”李艳海说,这样种出的水稻在市场上更受欢迎。

  这样的水稻李艳海今年种了910亩,目前正处于割晒阶段,再过几天拾禾后就能知道实际产量了。现在预计水稻亩产能达到1200斤,螃蟹亩产能达到16斤,综合效益可达50万元。李艳海说,以割晒拾禾的方式收获水稻,可以更好地保护稻米食味值,吃起来味道更好。

  在北大荒集团共青农场有限公司,一片片金灿灿的水稻随风摇曳,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共青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付鹏站在地旁,指着眼前的水稻说:“这片地早就签了订单,根本不愁卖。”

  付鹏今年在共青农场有限公司向附管理区承包了300亩水田,他拿出150亩进行订单种植,由于管护得当,水稻穗大、实粒多、分藥足。付鹏说,今年水稻生长期间天气一直不错,风调雨顺,现在实收亩产能达到1370斤,去掉成本。亩纯收益能达到800元,“订单式种植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解决了销售问题,种地干劲儿更足”。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赵光农场有限公司的青贮玉米已经迎来收获,拉开了当地旱田收获序幕。一辆辆收获机车前进着将整片玉米“吃”进去,连秸秆带玉米棒一起粉碎后再“吐”出来,旁边的运输车辆紧紧跟随,一车装满后,新鲜的青贮玉米被直接运往养殖场入窖压实储藏。

  “秸秆和玉米棒一起被打碎,既能为牛羊在冬季提供优质青饲料,又破解了秸秆处理难题。”赵光农场有限公司养殖负责人闫国友说,使用青贮玉米作饲料,可以节约饲料成本,每年每头牛能节省成本1000多元。

  今年,北安分公司粮改饲项目青贮饲料面积3.96万亩。北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梁甲明介绍,今年青贮玉米植株高度、穗粒饱满度、地块作业条件都好于往年,平均亩产可达3.9吨左右,创历史新高。

  “现在正是乳熟期,籽粒饱满圆润,浆汁浓郁,我们要争分夺秒,在最佳收获期抓紧收获。”北大荒集团尖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姜凯说,今年农场为稳定鲜食玉米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推广鲜食玉米绿色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安排农技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指导,生长前期苗齐苗壮,中期使用绿色方式防控病虫害,后期长势良好。

  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党委工作部了解到,今年北大荒集团在农机检修、服务指导、抗灾准备、机械调配等方面尽早谋划、精心部署,早在月初,38.5万台套各类秋收机具就已全部检修完毕,确保实现粮食丰产丰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